新华网 正文
“日对华罪孽深重 几辈子都还不清”
2014-05-27 16:1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对华罪孽深重 几辈子都还不清”

——记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

     5月26日,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新华网 雷东瑞 摄

    新华网上虞5月26日电 (记者 雷东瑞)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上海新四军研究会和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26日在浙江上虞联合举办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 据悉,这是在日本安倍政府不断否认二战侵略罪行的背景下,国内首次召开的地方抗日战争史研讨会。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糜振玉告诉记者,自安倍晋三2012年末上台后,日本政府不断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再次伤害了亚洲人们尤其是中国人民的感情,给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笼罩了阴影。“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更多的了解历史事实,警惕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的险恶用心和企图。”

     5月26日,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图为浙东抗日纪念馆内的展示日军暴行照片。新华网 雷东瑞 摄

    在研讨会上,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汤重南教授说,除在东北实施各种惨无人寰活体解剖等化学细菌实验外,日军还在中国20多个省进行了长达数年的细菌战。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就造成了大约1200万中国人死亡。

    在1940至1942年间,日本731部队在江浙一带进行了三次细菌、化学“远征”战役。汤重南说,日军丧尽天良,采取飞机投弹、部队释放、村庄投毒等方式,进行化学武器的研发与试验。例如,日军在浙东投放鼠疫病菌时,由于防护不周,日军一次竟死亡5000余人。由此,可想见到中国人民深受灾难之重。“日本罪孽深重,对中国军民的罪行不容抹杀,几辈子也还不清。”

    日军遗留下来的化学武器,现在仍在毒害中国人民。据汤重南介绍,根据1997年正式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本应在2007年前将中国境内200余万件遗弃化武处理完毕。但日本政府寻找各种借口,故意拖延至今,现在八年过去了,日本还没处理完。

    为何日本拒不承担历史责任,拒不承认历史罪行?汤重南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美国背后支持或暗中怂恿,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并未彻底清算;另一方面是日本人信奉的现世利益信仰主义和“宁可死 不承认罪”的武士道精神影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秘书长俞源认为,应该从遗留的化学武器问题,深刻认识中日斗争的长期性、严重性;应该看到中国国家安全在东部发生的新变化。他还表示,今后,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将把对日斗争问题作为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课题来研究。

    在研讨会上,绍兴市上虞区党史办原主任、上虞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任建春介绍了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情况。军事科学院史学部原副部长支绍曾将军对浙东抗日根据地给与高度评价。他说,1942年,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谭启龙、何克希等新四军将领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东抗日根据地是抗日统一战线的典范,是全国敌后抗战的一面旗帜。”

    此外,参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浙东抗日司令部纪念馆和浙东抗日北撤会议纪念馆,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浙东英雄。

     5月26日,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图为参加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参观浙东抗日司令部纪念馆。新华网 雷东瑞 摄

     5月26日,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图为参加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新华网 雷东瑞 摄

     5月26日,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图为参加浙东抗日战争史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纪念馆留言。新华网 雷东瑞 摄

    相关链接: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是《开罗宣言》签署70周年。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学术研讨会8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两百余人参会,并发表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会议宣言书。 >>>点击详细

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会议宣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554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