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晋三欲重新调整地区力量平衡

2014年05月27日 11:25:13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华尔街日报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一项强硬的外交政策方略,称他希望在越南与中国陷于领土争端之际加快对越南的海事援助。此外,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遭西方孤立的情况下,安倍晋三还希望今年邀请普京访问日本。

    安倍晋三在本月23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石油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他表示,日本绝不会容忍通过武力或胁迫的方式改变现状。在过去一年中,安倍晋三竭力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建立良好关系,并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一个制衡中国武力炫耀行为的砝码。

    作为安倍晋三重新调整地区力量平衡大策略的一部分,安倍晋三暗示,他愿意继续保持对俄罗斯的友好外交姿态。他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的做法予以了谴责,并指出,日本已与美国和欧洲共同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安倍晋三也表示,希望维持通过5次与普京的峰会得以增强的日俄对话势头。安倍晋三与普京的会晤次数超过他与任何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次数。

    安倍晋三称,关于普京对日本的访问,他已与普京达成一致,两国将在今年秋天安排此次访问。安倍晋三和普京已同意加快日俄之间涉及二战和平条约的谈判。两国至今还未就该条约达成一致。安倍晋三希望俄罗斯返还二战结束时占领的日本岛屿,进一步获得俄罗斯的能源,并在遏制中国方面赢得一个新伙伴。

    不过,普京对日本却没有那么热情。24日他对外国记者说,东京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他感到意外,使他不确定日本是否已准备好进行谈判。

    在安倍晋三发表上述言论后不久,中日围绕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一些岛屿和周边空域的争端就再度造成紧张局面。24日,中国战斗机与日本侦察机两度接近至危险距离,对此两国政府相互提出抗议。日本说,中国的举动意在恐吓,而中国则说,日本的举动是危险的,严重违反国际法。

    上周末期间的摩擦凸显了安倍晋三政府的政策思路,即日本周边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危险,除了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政策进行应对之外,东京别无选择。自2012年12月正式上任以来,现年59岁的安倍晋三一直试图改变日本长期以来被动外交和依赖美国保护的形象。

    作为相关努力的一部分,安倍晋三30日将在新加坡举行的年度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从而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这么做的日本首相。

    然而安倍晋三在兜售自己的外交政策计划时有时也会遇到困难。他5月中期曾提议重新解读日本的战后和平宪法,以放宽日本在军事问题上受到的严格限制。安倍晋三的目标是让日本和美国在亚洲安全事务上能够有一个更加平等的伙伴关系。随着中国增加国防支出,美国五角大楼却面临支出削减,因此美国鼓励日本制定这样的计划。

    安倍晋三承认,让大众理解他的构想难度不小,一些人强烈反对这样做。

    在安倍晋三之前的几任日本首相的任期都非常短,在政策上也没有什么大动作,相比之下,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一直保持稳定,受支持度也较高。在获得2次大选胜利后,以他所在的自由民主党为首的联合政府控制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

    在被问及如何提高日本对驻亚洲美军的支持能力时,安倍晋三似乎一时难以找到既令华盛顿满意又不会引起立场温和的执政伙伴日本公明党警觉的合适措辞。安倍晋三称,他很难为这个问题给出一个具体答案,政府将就如何回应日本附近海域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讨论和研究。

    但是,安倍晋三正试图增强日本扮演的角色。他已反复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他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并暗示这些争端与日本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有相似之处。

    此举招致了中国方面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日本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插手南海争议,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并敦促日方停止一切挑衅言行。

    安倍晋三还向那些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国家提供了小规模、但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海上援助。

    安倍晋三在接受采访时还说,他此前一天会晤了越南副总理武德担,并被告知越南当然希望尽快要求提供这些巡逻船。安倍晋三表示,他也希望能加快这个过程。

    近几周,越南和中国之间的对峙开始出现实际的摩擦,双方船只相互冲撞并发射水炮。安倍晋三不愿说明他是否预想过在此类对峙中部署这些日本制造的船只。他说,日本提供这些船只是希望它们有助于为该地区带来稳定与和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53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