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极右势力在议会选举中翻身影响几何?

2014年05月27日 10:56:1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在25日晚间结束的欧洲议会选举法国区域取得了高达约25%的支持率,超越法国两大传统政党跃居首位。这不啻于一场法国政坛“地震”,欧洲各大媒体纷纷用“震动”、“冲击”、“翻天覆地”来形容它们的震惊。一个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政党取得了法国四分之一选民的投票,在欧洲议会中席位将大大增加,这不禁令人思考:极右势力崛起之后,欧盟前景是否还将一片光明?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勒庞(资料图)

  这次投票中,大约有500万法国合法选民选择了支持国民阵线及其主席玛丽·勒庞,这一数字是令人震惊的。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国民阵线吸引了大量普通民众的选票:43%的工人,38%的普通员工和30%的低收入人群。高举“自由、平等、博爱”大旗的高卢人为何青睐勒庞这样的民粹主义政治人物?

  显而易见,这次投票是法国公民对总统奥朗德带领的社会党不满的一个典型例证。69%投票给“国民阵线”的选民称自己是为了“惩罚法国政府”。当前法国经济、社会面临诸多难题,极右党派在拉选票时,多次抨击现任政府的软弱和无所作为,在情感上笼络了更多的选民。另一方面,对欧盟不满的人群数量也在扩大,对投票结果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法国是欧盟财政预算的第二大贡献者,区域内仅次于德国。“国民阵线”宣称,法国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应该有所回报,法国的农业理应得到更多政策倾斜。但法国民众认为自己并没有充分享受到欧盟市场所带来的利益,也没有从欧元上得到好处。

  欧元和欧洲并不让人满意,而主权债务危机则进一步加剧了欧洲人对统一货币——欧元的不信任。随着反泛欧主义者数量不断增加,“国民阵线”站在反欧洲一体化的前沿摇旗呐喊,并声称应当把“国家利益”置于“欧洲利益”之前,国家应该重掌经济大权和货币财权,不应当执行欧盟的法令,要根据国家自身情况执行更有竞争力的货币贬值政策。早在年初,勒庞就曾公开宣称将“尽其所能”使欧盟分解,开始欧洲自由国家的建设,因“欧盟终有一天会像苏联一样瓦解”,欧洲应当放弃欧元,以免遭受欧元崩溃之苦。

  近年来,西欧多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极右党派认为欧盟成员国人员的自由流动机制非常糟糕,这使得移民问题几乎不可控制。勒庞提出法国应该严管国境线,因为完全放开国境线和加入“申根协定”让法国深受其害,对法国的人口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巨大的压力。这种“排外”言论在广受批评的同时,也吸引了相当数量民众的支持。欧洲众多老牌发达国家近些年经济几乎零增长,在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中年人面临巨大失业风险时,人们往往会把愤懑的情绪直接撒向移民。而勒庞优先保证本土人利益的宣言为其收拢了众多民心。

  法国投票的结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部分西欧国家的民意。在欧洲债务危机及大规模失业现象出现之后,欧洲部分国家政府在重振经济方面乏善可陈,民怨四起,一些民众将此归结于都是欧洲一体化“惹的祸”,由此出现了大范围的反欧盟情绪。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持欧洲怀疑论的欧洲议会议员数量急剧增加,反欧盟政党在英国、希腊和丹麦等其他成员国都势头强劲。

“反欧”“疑欧”势力的崛起,将导致欧洲议会的政治力量格局出现巨大变化,议会中中间派别的力量将削减,反对欧洲与支持欧洲一体化两股势力将成为议会两极,做出的决策将难以有更广泛的民意基础。而美银美林的报告则称,此次议会选举可能导致欧盟分化,推进欧盟进程可能受阻。同时,欧盟经济及政策随之也可能遭到削弱,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监管风险。(文/李小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5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