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日本为何炒作中日战机对峙?

2014年05月27日 10:16:1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5日表示,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OP3C和YS11EB飞机各一架,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中国军队飞机紧急升空并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以维护参演舰机安全,确保演习顺利进行。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26日报道,中国国防部25日承认,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对自卫队飞机进行了紧急升空。中国国防部表示,“自卫队飞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中方已要求日方停止一切侦察和干扰活动”。

  报道称,中国军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是对自卫队监视中俄联合军演表达不快的示威行动。中方强烈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访日时所作的“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的表态。可以说,这次异常接近的示威行动,背后反映出中国对日美联合的不满。

  报道称,中国海军此前的主要活动半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自行划设的“第一岛链”海上防卫线的内侧。据说,中国军方一线人员对只要突破这一岛链即受到自卫队和美军监视的现状极为不满。

  日本《朝日新闻》5月26日报道说,围绕中国军机在东海公海上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的问题,日中双方25日相互指责。考虑到此事可能引发不测,日本对中方予以强烈谴责,而中国宣称异常接近是在本国防空识别区内采取的防卫措施,并摆出今后仍不排除采取这种措施的姿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6日报道称,中国学者分析指出,日本此次主动挑起事端,反映了日本要继续保持中日军事的紧张关系,并希望透过媒体炒作,扩大事件争议,并把事件上升为外交事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分析,中俄军演事先已对外通告,日本军机接近观察,中国军机采取识别、防范措施应在日本预期之中。他进一步指出,日本派军机接近,在某种程度上具挑衅意味,“明知不欢迎我来,还要来”。而双方军机“异常接近”后,日本向媒体发布信息,并提出要透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交涉,显然是要制造新闻事件,并且将此事上升为外交事件。

  王湘穗研判,日本挑高调门制造外交争端反映出,日本要继续在中日关系上保持军事相互压力。他说,此次事件将让中国对于日本为国内政治需要将继续加强中日对峙的前景保持警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52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