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西能成为动荡埃及的压舱石吗?
2014-05-27 09:46:4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及总统大选,塞西胜利在望。

埃及总统大选,塞西胜利在望。

  据海外网报道,埃及大选的最后结果还未正式公布,但前军方领导人塞西获胜已在各方预料之中。事实上,穆尔西下台后,埃及的政治进程基本上就是为塞西上台而设计的。塞西知道穆兄会是其政治前程中的最大阻力,所以在推翻穆尔西之后,继续指挥军队对穆兄会穷追猛打,乃至宣布其为恐怖组织,实际上是将其排挤出局,为自己上台扫清障碍。

  埃及军队通过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穆尔西政权,这种做法虽然在国际社会引发不少争议,但却得到大部分埃及民众的支持。究其原因,一是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宗教和世俗力量博弈中,主张埃及走世俗化道路的力量最终占据了上风;二是在经历了几年大动荡之后,埃及民众迫切期待出现一支能为埃及带来稳定的力量,就埃及目前的政治生态而言,军队是唯一可以胜任这一角色的力量。从这个层面说,与其说民众支持塞西,不如说民众更支持塞西所代表的稳定力量。民众对塞西并不了解,但是埃及人相信军人的力量。

  塞西上台没有悬念,但他能否带领埃及走出困境依然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摆在他面前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稳定安全局势,重建投资者信心,恢复经济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军队采取快刀斩乱麻的强硬手段暂时平定了乱局,但其在对穆兄会“一杀到底”的同时,也把穆兄会及其支持者推到了当前政治进程的对立面,让人们对埃及短期内能否建立起多元包容的政治框架感到担忧。同时,与穆兄会冲突造成的社会分裂和民众间的对立情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化解,而这也给未来埃及的政治转型带来极大隐患。

  塞西将要面临的经济形势也十分严峻:两位数的通胀和失业率,财政预算赤字已占GDP的12%。穆尔西下台后,埃及接受了来自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上百亿美元的援助。这些援助将为稳定货币、缓解能源短缺提供帮助,但它对经济的改善作用只是暂时的。塞西要重振埃及经济,必须开展真正的经济改革,而要完成经济改革,首先要避免采取压迫性政策,从而推动形成一种包容性的政治和经济决策进程。但眼下,塞西政府依然要靠海湾国家的财政支持来挽救埃及岌岌可危的经济,海湾国家也需要埃及继续打击穆兄会势力来防止穆兄会利用其在那些国家的分支机构在当地制造政治麻烦。穆兄会虽已遭受重大打击,但并不会消亡,也不会善罢甘休。这意味着,埃及未来的政治和经济重建依然充满着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

  (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52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