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埃及当地选民:盼望国家早日回到正轨

2014年05月27日 07:34:0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埃及女性选民在投票站等待投票。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当地时间5月26日上午9时,埃及总统选举投票开始。全国5390万选民将在26日和27日两天内,前往13899个投票站投票。这是埃及近两年来第二次选举总统,也是自去年7月前总统穆尔西被解除职务后埃及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此次角逐总统职位的有两名候选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家萨巴希,投票结果最迟将于6月5日公布。

  26日上午8时,本报记者来到首都开罗扎马利克女子美术学院投票站,看到学院所在街区路口已被封锁,所有车辆不准入内,选民须步行进入投票站。学院大门两侧用水泥方砖和沙袋垒筑了工事,由荷枪实弹、身穿迷彩服的士兵把守,另有10多名身着白色制服的警察在维持秩序。

  为确保安全,埃及军队在全国投票站点部署了18.2万名士兵,内政部也派出了24万名警察,组建了600个安保中心,另有400个特殊行动小组。国防部长西德基·苏卜希强调,埃及武装力量是保卫人民行使宪法权利和成果的强大堡垒。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也向全国警察下达指令,要求果断处置扰乱选举的行为,坚决回击破坏治安的图谋。

  据悉,此次选举期间,除埃及本国组织1.6万多名法官分赴各地对选举进行全程监督外,多个国际组织也派出了观察团。据埃方统计,有700名外国观察员入境埃及。

  大选前夕,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向全国发表讲话,号召公民踊跃投票,以实际行动参与政治生活,为塑造国家未来和建设民主贡献力量。25日,临时政府总理马赫莱卜也召集内阁会议,宣布大选各项安排就绪,选民尽可放心去投票。

  与此同时,被埃及临时政府宣布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则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民众“继续和平抵制总统选举投票”。声明称,“这场选举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可言”。一些极端组织甚至发出威胁,任何投票站点都将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根据本报记者现场采访情况看,投票首日局势总体平稳,组织工作紧张有序。扎马利克女子美术学院是女性专用投票站,投票开始前,学院门前两侧已排了约50米长的队伍,左侧是中青年妇女等候区,右侧是年纪较大女性等候区,专门配备了塑料座椅和遮阳篷。今年56岁的哈弗娜对本报记者说:“在2012年总统选举时,我把选票投给了穆尔西。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埃及经历了异常艰难的两年。这次我早早地来投票,就是希望国家尽快结束动荡,重回正轨。”

  距离美术学院不远的扎马利克民族小学是一处男性投票站,安保措施与女性投票站相仿。78岁的阿迪尔在志愿者搀扶下前来投票。他坐在长椅上对记者说,每一个前来投票的人都是爱国的,他们关心这个国家,“希望选举能给埃及带来好运”。青年教师拉希德说,选总统就是选择国家的未来,不管谁当选,只有造福埃及才能最终赢得人民的拥戴。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总统选举对于国家发展意义重大。叶海亚说,当前埃及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心愿就是实现稳定和团结,振兴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本次选举将有助于加快实现这一目标。

  埃及开罗大学经济与政治学系玛格达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情况看,塞西将极有可能赢得大选,他在埃及人民心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但萨巴希同样也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如果塞西胜选,我认为未来他的施政重点会放在发展经济和打击恐怖主义两个方面,而这也是大多数埃及人对未来的期望。”

  (本报开罗5月26日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50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