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巧克力大王”沉浮记
2014-05-27 05:5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彼得罗·波罗申科,乌克兰糖果业大亨,人称“巧克力大王”。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他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发放巧克力的画面,在演说台谴责贪腐的慷慨言辞,给不少选民留下深刻印象。

  而今,能否填补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遭议会解职后的权力真空、应对眼下乱局,成为波罗申科的肩头重任。至少,按分析师的话说,波罗申科给自己树立的“负责任政治人物”形象,迎合了乌克兰民众当前需要。

  甜蜜的产业

  波罗申科拥有全球排名前20的糖果企业Roshen,是乌克兰富豪榜前十强之一。法新社称,和乌克兰众多财大气粗的寡头不同,波罗申科未能趁苏联解体之际赚得高额财富,而是通过后期努力慢慢积累。

  波罗申科出生于乌克兰西南部小镇博尔格勒,曾在基辅州立大学学习经济学。生意场上,波罗申科从卖可可豆起家,后来买下多家糖果厂,合并形成东欧糖果业巨头Roshen,年产糖果45万吨。

  波罗申科旗下企业还包括汽车制造商、造船厂和一家当时的反政府电视台。去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这家电视台还直播示威者聚集独立广场的新闻。

  随着乌克兰局势和乌俄关系的持续紧张,波罗申科的财富也受到影响。去年,乌克兰政府准备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时,俄罗斯宣布了部分乌产品进口禁令,包括Roshen巧克力。

  俄罗斯是波罗申科旗下企业的重要市场,不过,波罗申科又是欧盟联系国协定的积极支持者。

  起伏的仕途

  波罗申科1998年进入政坛。2000年,亚努科维奇成立乌克兰地区党时,波罗申科是创始成员之一。亚努科维奇已于今年2月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

  2002年,波罗申科转投好友维克托·尤先科阵营。2004年底,亲西方的尤先科指责乌克兰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发动“橙色革命”,推翻宣布胜选的亚努科维奇。次年,尤先科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作为幕后推手的波罗申科在当年这一“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先科执政时期,波罗申科任职外交部长和央行行长。然而,好景不长,波罗申科和尤先科决裂,波罗申科被解职。他被指在国有资产评估中滥用权力,但相关调查后来不了了之。

  亚努科维奇2010年赢得总统选举后,波罗申科又转投阵营,短暂出任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他去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当选议员,乌克兰危机爆发前,波罗申科暗示将竞选基辅市长。

  意外的转折

  去年11月,乌克兰危机爆发,波罗申科的仕途发生意料之外的变化。当月,乌克兰当局决定,暂停有关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上万名对暂缓“入欧”不满的民众聚集在独立广场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者甚至占领基辅市政府大楼。

  12月,不少示威者聚集总统府前,和防暴警察对峙。紧张氛围中,波罗申科手拿扩音器,爬上示威者控制的推土机,向示威者喊话,呼吁他们回到独立广场,不要被煽动者挑唆。

  乌克兰拉祖姆科夫经济和政治研究中心分析师尤里·亚基缅科形容,在独立广场抗议活动期间,波罗申科成功地把自己塑造成了“负责任的政治人物”。

  克里米亚局势紧张时,波罗申科对助手说:“我得去那里。”数小时后,波罗申科乘坐飞机启程。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波罗申科遭遇亲俄民众阻拦,但仍试图前往地方议会大楼。

  克里米亚当局警告波罗申科,当局无法确保他的人身安全。波罗申科返回机场,而后离开。波罗申科的助手安德烈·日古林回忆:“我们被告知必须尽快离开,否则可能无法离开。”

  不久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通过全民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而今,胜选后的波罗申科坚称,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陈立希 新华社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550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