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印巴总理表示将恢复两国和解对话

2014年05月27日 22:43: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新德里5月27日电(记者吴强)印度总理莫迪27日在新德里会见了前来出席他就职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两人均表示希望恢复两国的和解对话,并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印度外交秘书苏贾塔·辛格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莫迪与谢里夫就安全问题和经贸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莫迪表示希望与巴基斯坦继续进行和平谈判,但同时重申,巴方应遵守其承诺,杜绝巴方领土被用于发动针对印度的恐怖活动,此外巴方应尽快审理涉嫌参与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的个人和组织。

  谢里夫在离开新德里前简短会见记者,对莫迪邀请他前来出席就职仪式表示感谢。谢里夫说,他当日与莫迪的会谈富有建设性,巴方希望重新恢复1999年巴印两国开始的和解进程,两国外交秘书将为此进行磋商。“我建议我们努力将对抗转为合作。沉浸在指责与反指责中是没有建设性的。”

  谢里夫说,他与莫迪都同意此次会晤应成为“两国的历史性机遇”,两国领导人应满足两国人民的期待,“翻开(两国关系上)新的一页”。当前巴印两国有着发展经济的共同目标,而这离不开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地区环境。

  谢里夫当日还拜会了印度总统慕克吉和病重的前总理瓦杰帕伊。

  谢里夫是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首位出席印度总理就职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理。有分析认为,印巴两国领导人在莫迪就职后举行会谈具有积极象征意义,但双方要消除互不信任、推动和平进程仍需一定时日。

  印巴两国在1947年印巴分治后爆发过3次战争。印度金融重镇孟买2008年11月遭到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60余人丧生,印方指责凶手来自巴基斯坦,印巴间持续多年的全面和平进程对话机制中断。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88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