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上将回应美"起诉"中方人员 称美国才应受到绝大多数国家起诉

2014年05月27日 19:12: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熊争艳)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孙建国上将27日表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应该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起诉。

  孙建国是在当天出席第二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

  谈到美国近期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孙建国说:“美方霸道地说,各国窃取军政情报是通常做法,而获取商业机密则是非法的,这是荒唐的逻辑。难道军事、政治机密对一个国家生存和安全不比商业机密更重要吗?”

  孙建国说,无论是军政机密还是商业机密,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者,应该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起诉,被起诉的应当是其当今世界最大的网络攻击部队及成千上万的成员。美国某些人把自己荒唐逻辑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这是事实上的“贼喊捉贼”。这些做法不仅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准则,也严重损害中美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也不利己。

  谈到美国近期谴责新疆“5.22”暴恐袭击事件,孙建国说,美国最近首次对新疆“5.22”暴恐袭击事件提出谴责,这是正确的立场。希望各国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异同,根据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用一个标准对待国际上发生的事情,不能凭自己主观好恶说三道四,这是一条应该得到普遍尊重、认真遵守的基本准则。在反恐问题上,美国相当一段时间采取了双重标准,同样的袭击事件,发生在自己国家就是恐怖事件,而发生在中国等其他国家,就成了所谓的“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这不仅无助于维护国际准则的权威,而且最终会养虎贻患、引火烧身。

  孙建国说,中日军机近日在东海上空对峙是由日本单方面挑起,如同2012年日本单方面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改变钓鱼岛现状一样。日方的行为非常危险,非常具有挑衅性。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避免误判而导致摩擦和冲突。我们希望日本遵循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流和大势,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将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88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