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一带一路”战略对泉州发展是千载难逢的契机
2014-05-27 17:3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5月27日电(记者孟昭丽、郭亚强、曹佩弦)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城市之一,泉州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加快创新转型、实现跨越发展。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泉州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

    “泉州与‘海丝’因缘独特,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责无旁贷。”黄少萍说,泉州积极谋划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思路,力争成为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载体和深化“海丝”文化交流的窗口,成为我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国际多元文化交流的示范区。

    泉州是10到14世纪我国主要的沿海贸易中心,中外交通的中心枢纽。历史进程中有起有落,但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通航、贸易从未断过。宋元时期因“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而成为“东方第一大港”的泉州港,前年进入亿吨大港行列,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开辟国际运输航线。去年,泉州港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占泉州总量的52%。

    中东和东盟是泉州外资主要来源地。截至去年底,泉州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41.5亿美元。泉州赴“海丝”沿线国家、地区投资或设立办事处27个。此外,泉州又是我国著名侨乡,在外华人华侨有791万人,其中90%主要侨居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

    黄少萍表示,泉州将从四个方面先行先试:扩大“海丝”多元文化交流;构建面向“海丝”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地区间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的双向投资服务机制,拓展与“海丝”国家在石油化工、海工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共建互联互通便捷通道,将泉州建设成为内陆地区接驳“海丝”航路的重要出海通道;搭建“海丝”沟通协作平台。

    “我们将充分释放国家金改区、民综改革的政策叠加效应,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创新能力。”黄少萍说,泉州还将争取发起设立“亚洲银行”或“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基金”;推动人民币在沿岸国家的结算,更大力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适度放宽资本进出境的限制,推动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管理转移,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088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