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苦局与热局 “糖果”与“冷雨”
2014-05-27 16:0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宋宗利)26日传来消息,乌克兰“糖果大亨”波罗申科当选新总统已无悬念。当天晚些时候,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发生激烈交火,虽因一场大雨而暂时中断,却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人们不禁浮想联翩,面对乌克兰“水深火热”的时局,新总统能否带来“糖果”与“冷雨”,让乌克兰走上稳定与发展之路?

    乌克兰之苦,苦在大国角力。自1991年独立以来,由于地处欧亚大陆要冲的独特地缘战略地位,乌克兰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政局因外部影响而不时动荡,各派政治力量更是恶斗不断。政治不稳,经济难以发力。独立至今,乌克兰经济迄未恢复到1990年的水平。

    乌克兰之乱,举世有目共睹,仍然乱在大国角力。要收拾乌克兰乱局,力挽国家四分五裂的狂澜,首先需要平衡东西方关系,在俄罗斯与美欧之间,成功地走过“钢丝”。

    从目前乌政坛来看,波罗申科被多方视为“走钢丝”的理想人选。他从政经验丰富而无明显的派系色彩,当过议员、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在亲西方的尤先科政府和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政府均有供职经历。就政见而言,他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但不赞同加入北约;反对国家联邦化,但支持与乌东部对话。这些较易为各方力量所接受。

    在选举后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波罗申科交替使用乌克兰语、俄语和英语发言,展示了自己将不拘泥于形式与各方对话的开放态度。他主张让俄罗斯参与到乌东部和解进程中;不搞“政治清洗”,保留现任总理和内阁;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允许乌克兰东部沦为又一个索马里。人们认为,这表明他意识到恢复乌稳定是执政的当务之急。

    鉴于波罗申科的从政经历和选前遥遥领先的民意支持率,各方正纷纷释放善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下令从乌边境地区撤军同时,表示将承认乌选举结果并期待与乌新政权合作。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传递了支持波罗申科的信息。

    不过,决不可低估乌克兰时局之苦与热的程度。波罗申科上台后,势将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是避免内战,稳妥处理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独立”问题;其次是恢复稳定,平衡国内各派政治利益,实现民族和解,弥补东西部裂痕;第三是解决日益严重的财政困局,提振经济发展。

    如此艰难时局,各方需要积极释放善意,展现务实与灵活,以寻求最大公约数,有效推进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

    人们期待,波罗申科能用“及时的冷雨”浇灭乌克兰“仇恨的热火”,用“甜蜜的糖果”消减乌克兰“撕裂的苦涩”,给这个国家带来稳定与发展的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88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