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闻人物:印度新总理莫迪

2014年05月26日 21:48:3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资料图:5月16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甘地讷格尔,纳伦德拉·莫迪向民众致敬。 新华社/美联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王龙琴)来自印度人民党的印度联邦政府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6日在首都新德里正式宣誓就职。

    莫迪1950年9月17日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一个下层种姓家庭,幼年时期曾帮助父亲售卖红茶,后在古吉拉特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

    上世纪70年代初,莫迪正式加入印度教志愿者组织国民志愿团。1985年,莫迪加入印度人民党。1988年,莫迪当选该党在古吉拉特邦分部的组织秘书,由此进入主流政坛。

    在莫迪的推动下,印度人民党赢得1995年古吉拉特邦议会选举。1995年,莫迪出任印度人民党全国秘书长,1998年担任该党全国总书记。2001年,莫迪出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此后一直连任,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

    任职首席部长期间,莫迪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引进外资。为争取外国投资和学习经验,莫迪还多次访问中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在他的带领下,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长率创印度各邦之最,被誉为“印度的广东”。该邦在印度近乎成为富裕、发展的代名词。莫迪也因此备受印度经济精英界的追捧,成为印度政坛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2013年9月,莫迪成为印度人民党2014年总理竞选候选人。

    竞选期间,莫迪承诺创建一个“新印度”,建立一个高效现代化的政府,根除腐败、提高百姓收入,并将在整个印度复制古吉拉特邦经验,最终让印度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今年4月7日至5月12日举行的印度人民院选举中,印度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根据相关法律,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组建新一届印度联邦政府,而作为该党领袖,他出任总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86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