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美国监控全球民众
2014-05-26 16:3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情报机构突破法律限制控制网络信息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美国情报机构一直致力于或明或暗地寻找其国内法律漏洞,突破法律限制,谋求从源头和根本上控制网络信息。

    行动纪录称,“9·11”事件后,美国开始建立监控项目的总统授权,其中的“国内收集”一度被解释为允许对国内信息包括美国境内和美国人的通信信息进行收集。其后数年间,这类行政命令的效力、范围和法律依据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2006年5月24日,国外情报监视委员会改变了对《爱国者法案》第215条内容的解读方式,允许联邦调查局与国家安全局分享与恐怖事件调查相关的“商业纪录”。自此,美国政府每3个月向大型电话公司下达数据索取命令。

    行动纪录指出,“棱镜”事件反映出,以国家安全局为主的美国情报机构,实施互联网信息监控和信息获取的手段主要有从光缆获取世界范围内的数据,直接进入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库获取,利用美国国安局的特别机构主动、秘密、远程入侵获取三种。美国国安局将其行动描述为“计算机网络漏洞利用侦查”,其实质就是网络攻击窃密。(记者白阳、王聪)

    美国全球监听引发广泛批评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棱镜”计划曝光后,引发了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全球范围的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必须信任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而这种信任如今需要重新建立。”

    行动纪录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巴西总统罗塞夫和时为墨西哥总统候选人培尼亚·涅托的通信纪录,引发巴墨两国政府强烈不满。由于美方未在巴方要求时间内对监视行为作出解释,罗塞夫推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美国在马来西亚进行监听的消息曝光后,马来西亚外交部也致函美国驻马大使表示抗议。

    九大主要国际公民自由联盟发表联合声明称,“棱镜计划”违反国际人权公约,“如此庞大而无孔不入的监视行为违反了隐私权和言论自由权两项最基本的人权。”

    在美国本土,批评和抗议的声音此起彼伏。美国民权联盟官员严责美国国安局称,该局越权监控私人讯息,侵犯“美国人民生活的每个层面”。

    针对美国的全球监听行动,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数字时代的隐私权”决议,强调非法或任意监控、截取通信、非法搜集个人数据是对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侵犯。

    该纪录援引德国《焦点》周刊的报道指出,“多年来美国一直以‘中国间谍和黑客攻击’为由向中国施压。而实际上,美国自己才是窃听者。”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几乎在全方位监听“整个中国”,“说到底,这是因为美国害怕中国超越自己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记者白阳、史竞男)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1086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