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美国监控全球民众
2014-05-26 16:3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

    该纪录说,2013年6月,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内容触目惊心。中国有关部门经过了几个月的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的窃密行为的内容基本属实。

    纪录指出,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利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等领域的霸权,肆无忌惮地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监听,这种行为的实质早已超出了“反恐”的需要,显示出其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丑陋一面。这种行为悍然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人权,危害全球网络安全,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共同抵制和谴责。

    纪录从不同方面列举了美国对全球和中国进行秘密监听的行径,其中包括:

    ——每天收集全球各地近50亿条移动电话纪录。

    ——窥探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手机长达十多年。

    ——秘密侵入雅虎、谷歌在各国数据中心之间的主要通信网络,窃取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信息。

    ——多年来一直监控手机应用程序,抓取个人数据。

    ——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

    纪录指出,美国的监听行动,涉及到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任何理由成为美国打着“反恐”旗号进行的秘密监听的目标。美国必须就其监听行动作出解释,必须停止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

    纪录全文约1万字,分为导言、美国在全球范围广泛从事秘密监听、美国把中国当成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美国秘密监听不择手段、美国全球监听受到广泛批评等部分。(记者史竞男、白阳)

    美国监控全球民众 严重威胁世界各国网络安全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美国在全球范围广泛从事监控活动,涉及全球民众,严重威胁世界各国网络安全。

    该纪录称,美国专门监控互联网的项目非常庞大,可以监控某个目标网民的几乎所有互联网活动。

    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接入全球移动网络,每天收集全球高达近50亿份手机通话的位置纪录,并汇聚成庞大数据库。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搜集全球手机短信息,每天收集大约20亿条。

    纪录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秘密侵入雅虎、谷歌在各国数据中心之间的主要通信网络,窃取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信息,并且保留了大量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获悉这些通讯纪录的发出者、接受者以及双方通讯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纪录援引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多年来一直从移动设备应用程序(App)中抓取个人数据,包括个人用户的位置数据(基于GPS)、种族、年龄和其他个人资料。

    该纪录还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至少于2008年起,向全球近10万台计算机植入专门软件,旨在时刻监控或攻击目标计算机,即使计算机没有连接上网,美国国家安全局仍可通过无线电波入侵。(记者史竞男、左元峰)

    美国把中国当成秘密监听的主要目标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证明:中国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范围涵盖国家领导人、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

    该纪录称,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文件表明:美国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进攻,并把中国领导人和华为公司列为目标。攻击的目标包括商务部、外交部、银行和电信公司等。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和多个政府部门及银行。

    该纪录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已被曝光的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地图”包含了世界90个国家的监控点,中国作为美国在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及台北等城市,均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重点监控目录之下。从2009年开始,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开始入侵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电脑和网络系统,中国大陆和香港已有数百个目标受到监视。

    该纪录还援引《南华早报》报道称,据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对中国顶尖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发起大规模的黑客攻击。中国六大骨干网之一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就设在清华大学,“清华的主干网络被黑,意味着数百万中国公民的网络数据可能失窃”。(记者史竞男、王聪)

    美国监控外国企业和国际间金融交易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美国政府攻击的商业网络不仅包括互联网,还涉及金融、交通、电力、教育等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

    该纪录称,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展的大规模监听行动不仅包括世界各国领导人,还包括众多国际组织和商业领袖。

    纪录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项目包括国际间的金融交易,尤其是信用卡交易。此外,美国国家安全局多年前就已攻破了主要公司开发的几乎所有安全架构,其中包括来自思科、华为、瞻博和戴尔的产品。(记者史竞男、王聪)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1086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