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专家:更繁荣的中国有利于越南经济

2014年05月26日 14:03: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刘劼)多位美国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近期发生的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暴力事件将不可避免地对越南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越南应该保护而不是损害外资对其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长期研究跨国投资的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奥多·莫兰表示,中国商人在越南投资的工业园带动了越南出口,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帮助越南逐渐摆脱以农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总的来说,越南经济是受益于外资的。

    莫兰说,暴力事件不仅影响在越中国企业,还影响到为沃尔玛、塔吉特百货公司和其他欧美零售商供货的工厂,实际上影响到国际产业链中越南参与的各个部分。虽然暴力事件不会摧毁越南经济,但会对其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并对其投资环境的声誉造成打击。

    他表示,越南政府应该意识到,类似的暴力无助于解决争端,只会对越南自身造成伤害。更繁荣的中国对越南和亚洲都是一件好事,如果亚洲地区内能够管控好地缘政治风险,经济上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中国经济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带来了正面影响。很多西方国家对中国是贸易逆差,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是贸易顺差,东南亚地区的发展近几年一直快于其他地区。

    黄育川说,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正从中国迁移到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越南应该抓住机遇,多想想如何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暴力事件发生后,越南总理阮晋勇建议各国和地区鼓励、动员各家企业继续安心在越南展开投资和生产经营等活动,并要求越南有关部门尽快确定损失价值,以简捷手续进行赔偿。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告诉记者,越南要想发展经济必须重新向合作伙伴示好,最近越南政府的表态迈出了积极的一步,越南政府应该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基本利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8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