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优秀的影片需要广阔的视野——访中国导演贾樟柯

2014年05月26日 09:56: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25日电(记者尚栩)第67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当地时间24日晚举行颁奖仪式,各大奖项找到了最终的归属。结束主竞赛单元评委工作的中国导演贾樟柯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聊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影片,聊担任评委的感受。他不断强调,优秀的影片需要广阔的视野。

    今年共有18部影片入围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的争夺,最终,土耳其导演努里·比尔盖·杰伊兰凭借作品《冬眠》捧得大奖。贾樟柯说:“今年入围影片整体水平很高,没有什么太让评委会失望的影片,而且18部电影各具特点。还是想说那句话,能够入围就是一种荣誉。”

    贾樟柯说,《冬眠》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广阔性,“对人性和生活的理解,这部影片的视野很广阔,而这种广阔性在电影中非常少见,影片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展开的描述让每一位评委都非常欣喜,这就是《冬眠》能够胜出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大家都喜欢它”。

    贾樟柯透露,本届戛纳电影节影帝的评选主要是在两部影片中进行选择,最终评委会选择了在迈克·利作品《透纳先生》中有着精彩表现的蒂莫西·斯波,因为斯波“一个人撑起了整部戏,他的形体还有语言处理也更突出一些,尤其是他对于形体的控制值得称道”。而获得影后桂冠的《星图》女主角朱丽安·摩尔则赢在其表演的自由感。

    去年的戛纳电影节,贾樟柯的影片《天注定》荣获最佳编剧奖。感慨参赛时繁重的工作,贾樟柯很享受此次的评委经历。他用“纯真”形容了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大家都相处得特别融洽”。他说:“评委会每三天组织一次讨论,感觉就像在大学里面上课一样,特别有意思。评委会主席简·坎皮恩就像教授一样,组织大家讨论,要谈看完影片有什么感受,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要讲细节,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可以互相启发,互相提醒,因为每一个人在观看影片时捕捉到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

    “在十余天时间里,一下子接触18部当代电影,会有挺不一样的感受……当评委和来参赛感受到的戛纳都不一样:当评委每天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每天要休息好,第二天才有精力观看影片,不用去参加那么多的聚会,所以第一次感觉到戛纳还是挺清净的……每天早上,电影院里坐满人,大家安静地看电影,这种感觉以前从来没有过,”贾樟柯如是感叹。

    谈起此次担任评委工作的收获,贾樟柯说:“视野的广阔性是我这次当评委所意识到的……影片的题材无所谓大小,不是大的题材才能够视野广阔,小题材也可以视野广阔,要给电影赋予广阔的视野,要有情感的投入,这样的作品才能够进入优秀电影的行列,而这种广阔性可能是中国电影需要思考的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85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