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歪嘴”念不出亚洲的和谐经
2014-05-25 07:00:2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每当“重返亚太”的“宣传片”播放时,美国政府官员以及学者总会口头宣扬“美国是亚洲和平稳定的支柱、亚太繁荣的保证者”这样的概念,一些亚洲人士也有意或无意地随之起舞,视美国为具有建设性的大国。

    然而,事实果然如此吗?

    所谓“重返亚太”战略恰恰是在不具有建设性的“大中东战略”遭致失败后提出的。众所周知,2003年,美国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重重反对,以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罪名入侵伊拉克。打着解放伊拉克的旗号,美国政府实则夹带着“大中东”地缘政治私利。十年之后,伊拉克依然满目疮痍,英国《柳叶刀》杂志、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的报告更是给出血淋淋的数据:11.6万-13.4万伊拉克平民丧生,280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选择性地无视伊拉克人民的深重苦难,而将美国外交予以拔高美化,同样也是残忍的行为。

    如今,“重返亚太”也同样是美国政府喊着高尚口号,挟一己之私的外交体现,意欲在为伊拉克战争付出高昂代价后,在日益兴隆的亚太地区巩固霸权地位,突出表现为拉帮结派、挑拨离间。

    为加固亚太“桥头堡”,美国政府近年来对日本政界在右倾道路上的狂奔采取绥靖政策。随着右翼势力的重新抬头,日本政府在扩军整备、坚持错误史观、挑衅邻国等问题上越走越远,再次成为亚太安全的不稳定源。对此,美国政府并非不清楚,《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在本月16日的报道中直接指出安倍晋三为“亚洲最危险的人物”。然而,对于这样的亚太安全威胁,美国政府却依然对于日本政府急欲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予以积极评价,其用意不外乎借此进一步巩固美日同盟,拉拢日本一起遏制第三国。

    将地图翻至南海,也不难发现美国政府在搬弄是非,采取表面中立,实质偏袒态度,为个别在南海挑事的国家打气壮胆。在嗅到美国政府政策风向转变后,菲律宾等国近年来加紧在南海兴风作浪,一边在主权问题上屡屡制造事端,一边高调呼吁美国等国介入。其中,奥巴马在4月底访问菲律宾之时,两国签署防务协议,为美军重返菲律宾铺平道路。而奥巴马前脚刚走,美菲举行“肩并肩”军事演习,菲律宾政府甚至在公然非法抓扣中国渔民的同一天,向外界抛出所谓的“南海防御计划”。菲律宾GMA新闻台评论道,这是因为奥巴马上周访问菲律宾之后,让马尼拉执政者觉得自己“获得了美国的保护”。

    连续不断的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具有鲜明的四处“纵火”特色,而不是什么具有建设性的大国行为。

    美国之“火”照亮不了亚洲的明天,其表面高尚之口更念不出亚洲的和谐经。亚洲是多民族多文明的地区,各国差异明显,历史遗留问题多,但早在冷战之初中国等亚洲国家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早已成为宝贵的外交财富。亚洲国家间的问题,理应由亚洲国家依照和平共处的精神加以解决。(文/刘小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54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