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分析:维权难是海外生子最大风险

2014年05月25日 15:41:0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家庭选择海外生子其实主要是利用“出生地主义”,使子女获当地国籍,以享受入籍国相对更为优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资源,为家庭其他居民移民海外提供基础。而一些出国人员送回国的子女,取得由公安部门审查确定的外国国籍的,可不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研究员柳华文提示,海外生子存在法律和政策的风险,希望人们慎重选择。

    要求客户提前缴纳押金是中介通行作法,而对签证的风险很少明说。柳华文教授分析:

    柳华文:获得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签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签证部门一直很警惕中国孕妇通过旅游签证前往美国生子保持警惕,审查也比较严格,签证官会详细地审查申请人申请签证的目的,一般来说,孕期六七个月以上的孕妇在签证时比较难获得签证。

    即使获得签证时间比较早,入境时被发现,就有被遣返的可能。

    柳华文:如果被发现也会被美国移民局认为是签证欺诈,在么过移民局留下不良记录,影响今后再次前往美国的机会。

    美国移民局经常会对一些机构和场所进行检查,海外生子的孕妇随时面临被驱逐被遣返的风险。孩子顺利在美国出生,如果想回国内生活,还是比较麻烦、

    柳华文:我们国家并不承认双重国籍,根据中国的国籍法,如果父母一方或双方都不属于在国外有定居权的情况,孩子取得的外国国籍回到国内是不被承认的,另外即使属于我国承认外国国籍的情况,如果孩子要回到国内居住学习和生活,就面临签证和居留权的问题,从而增加了生活成本。

    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女主角海外生子过程中,遭遇富商男友失联,银行卡被冻结,顿时惊慌失措,如果没有男主角相助,生活如何继续难以想象。专家分析,维权难是海外生子最大的风险。

    柳华文:当事人到了国外很可能是人生地不熟,在身体健康,资金等等方面容易出现问题,可能面临孤立无援缺少帮助的情况,中介的资质、背景、动机也容易出现问题,而一旦涉及纠纷,因为违反法律和政策的因素,又具有跨境、跨国的因素,举证方面是比较困难的,给依法维权带来一些麻烦。(记者孙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1111084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