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墙内开花墙外香” 美移民改革刻不容缓

2014年05月24日 07:00:48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美国副总统拜登曾经对一群商界的领袖说:“如果有一天,美国不得不放眼海外寻求人才来填补本国重要职务的空缺时,就已经‘铸成大错’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借助5月的“亚太裔文化月”就移民改革发起新一轮努力,并动用行政手段推出两项政策新规,希望以此敦促国会众议院尽早通过移民法案。然而有分析认为,共和党对奥巴马的移民改革缺少信任,移民新规更加剧了两党合作的难度。因此,移民法案很难在共和党设立的8月期限之前达成。

    其实,国会两党都认同移民改革的必要性,尽管他们在细节上存在异议。当今美国的人才已经不能“自给自足”。尽管美国高度重视人才,但由于其移民政策,使得其在人才引进方面蹑手蹑脚。杜克大学的瓦德瓦教授说,“失去重要的人才意味着失去美国的竞争力。下一个Google、微软,或者苹果电脑,很可能会在上海或印度班加罗尔成立。”

    如今,美国工作签证“供不应求”的严峻形势已不可忽视。上月,政府在仅仅5天内就收到了172500份H1B签证申请,但是现行移民政策对此类签证的全年批准人数上限是85000。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此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将H1B签证批准人数年度上限从85000提高到195000,其中预留40000个签证给科技、工程和数学领域的高学历人才。签证审批过程将全程对所有公司公开。同时,参议院法案建议将针对技术工种的绿卡批准人数年度上限提高到140000。

    由此可以看出,全面移民改革的最直观收益就是签证制度的完善,海外毕业生能够拥有更充足的时间与机会申请工作签证。已获得工作签证的移民可以在更合理的期限内拿到绿卡,不会因为无法忍受长期等待绿卡而离开美国,最终成为美国在海外的有力竞争对手。

    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新规已经放宽了H1B签证持有者的待遇,开始允许其配偶在等待绿卡审批过程中在美国工作;并且更新现有法规,让来自智利、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业人士更便于在美国就业并永久居留。

    美国大约28%的新创业是由移民开创的,40%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是由移民或其后代创办的。前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格鲁夫是匈牙利移民,谷歌创建人之一的布林是前苏联移民,雅虎创建人之一杨致远来自中国台湾,他们都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且,其他国家也认为现在是争取人才的好机遇。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在为外国人才提供迅速快捷的签证,以方便他们在这些国家工作和开创事业。甚至南美国家智利都开始吸引被美国拒绝的人才。

    因此,众议院和参议院需要认清形势,“统一战线”。为了美国经济市场的利益,带领1100万非法移民走出阴影刻不容缓。(文/郝斐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4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