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欧结束第五轮自贸谈判

2014年05月24日 10:16: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高攀)美国与欧盟23日在华盛顿结束为期五天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五轮谈判,双方就关税、投资与服务、政府采购和减少监管差异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几乎所有的TTIP谈判小组都参与了本周谈判,双方已开始协商大部分谈判领域的文本措辞。他指出,双方同意在关税、投资与服务、政府采购等领域扩大市场准入,同时提升医疗设备、制药、化妆品、汽车、化学品等行业的监管兼容程度。在监管规则方面,双方致力于减少不必要的监管和标准差异造成的贸易壁垒和成本,但不会弱化卫生、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高标准要求。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已开始讨论技术性贸易壁垒、竞争、中小企业、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等谈判章节的文本。此外,双方就监管一致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但还远未达到可以达成协议或落实到文本的程度。他希望双方可以尽快就某些具体行业的监管合作达成一致。他还透露,下一轮谈判将于7月在布鲁塞尔举行,但具体时间有待双方继续磋商。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当天发表声明说,双方谈判已从讨论基本框架转向为协商主要议题并确定具体谈判方式,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本轮谈判期间,双方谈判团队还与来自商界、消费者、劳工组织、环境保护组织的约300名代表进行沟通,听取他们对TTIP谈判的建议。

    美欧领导人去年初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去年7月、11月、12月和今年3月完成了前四轮谈判。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84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