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洲安全梦要靠亚洲人来圆
2014-05-24 07:32: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亚洲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也是安全形势最复杂严峻的地区之一。概言之,存在三大类亚洲安全问题: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传统安全挑战,比如领土、领海争端。让亚洲成为亚洲,而非东西方观念冲突的亚洲,树立整体亚洲观、共同安全观,是实现亚洲长治久安的关键。

  二是国内问题外溢或跨国安全挑战问题,如民族宗教矛盾,石油、水、资源冲突,跨国犯罪、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上海合作组织是应对此类问题的关键平台,但成员不够广泛,需要在更大的平台上综合应对。

  三是全球化带来的非传统安全及不确定性挑战,如自然灾害、能源、气候变化、网络等。一方面,亚洲各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另一方面又面临可持续安全的困境,必须统筹兼顾、协调解决。

  亚洲各类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源于全球化带来的权力东移和权力分散,这给全球各地增加了安全不确定性,亚洲自然难以幸免。另一方面是亚洲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完全自主,在美国重返亚洲背景下,呈现亚洲国家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亚洲悖论”。其中,亚洲国家相互不信任是症结,缺乏一体化的亚洲安全机制是核心,亚洲不能自主自立是关键。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不久倡议成立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开启了亚洲自主安全合作的先声。

  创新观念、创设机制,实现亚洲安全问题由亚洲人来管理,以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方式实现亚洲安全梦,成为亚洲各国的共同期望。这正是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的第四次亚信峰会召开的时代背景。

  为创新观念,习近平主席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提出亚洲新型安全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与普遍、平等、包容的安全理念,走出一条亚洲特色的安全之路。

  为创设机制,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倡议,在亚信基础上推动建立亚洲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共同探讨制定地区安全行为准则和亚洲安全伙伴计划,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安全应急中心等。

  实现亚洲自立自强的亚信方式,其战略依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路一带”倡议。实现中国梦与亚洲梦、发展梦与安全梦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是中国如此重视亚信峰会的原因,也是中国在未来两年担任轮值主席的努力方向。

  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这正是亚信精神的集中概括。以亚洲方式实现亚洲安全梦,实现亚洲的自立、自强,离不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亚洲安全问题绝不限于亚洲,解决的思路也不局限于亚洲。亚信会议是开放的,由亚信来统领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南盟、阿盟等亚洲地区的安全机制,实现亚信与亚欧会议、北约之欧亚部分的对接,最终实现欧亚大陆安全一体化,是可预计的未来发展方向。

  同时,亚洲和平发展同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亚洲在实现安全梦的同时,将为世界安全贡献亚洲智慧、亚洲经验,贡献安全治理的亚洲模式,这是人们对亚信会议的又一期许。(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83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