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越南别想把便宜都占尽了
2014-05-23 08:26:0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针对日前发生的越南暴力事件,越南自知理亏,想挽回点颜面。据报道,按照越南总理阮晋勇的要求,在越南河静、平阳、同奈省过激反华游行中受到影响的企业,将可以免、减、缓缴各类税费并可以得到其他补偿。但这显然不是一种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

    越南同时还采取了硬的一手。越南总理阮晋勇在访问菲律宾时,甚至声称越南政府正在考虑针对中国的各种防御选项,包括采取法律行动。越南似乎还想进一步挑起事端。

    越南想赔偿受损企业,因为它也感觉到有些做法太过头了。本想通过强烈反应打击中国企业,结果却毁坏了越南的形象,自身经济更是受到伤害。越方想做些弥补,却有显现一种侥幸而狡猾的心态。越南经济在反华游行中也遭到很大伤害,它非常希望我们的企业复工,保证越南经济正常运转。因此,它试图让在越受损企业先开工,再拿补偿。越方试图通过减免税负来进行补偿,想不用承担实际赔偿费用,只是用减税来抵赔偿款。这样,越方自己几乎不承担成本,还可诱惑受损企业马上回来复工。这是一举两得的便宜买卖,把便宜都占尽了。

    减免税负是吸引外资的一种优惠手段,而不能被视为赔偿。这种精打细算的小聪明,不赔本却赚大吆喝的设计,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就不怕被人识破,最后“反误了自己”的经济命运?中方的损失是实实在在的,我们要的是立竿见影能拿到手的赔偿,这不仅是经济补偿,也是给中国企业一颗定心丸,看到越南的诚意。现在让中方无法接受。

    近年来,中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越南开展广泛的经贸合作。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是越南主要的投资引进国、产业转移国、生产材料出口国、技术输出国和游客来源国。中国在越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似乎越南根本不领情。它觉得在南海上受委屈,却不想想自己在经济发展上获得了多大利益。为了南海问题,就把整个中越关系颠覆,越南肯定得不偿失。

    其实,越南是知道中国的底牌的。它知道中国对自己的重视。中国将来在处理周边关系时,还需要“恩威兼施”。

    我们要改变越南的在国际上的受害者形象,因为这个形象是和中国崛起做反差捆绑的。更需要准备进一步应对越南和菲律宾掺合在一起搅浑南海这池春水。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有的政治家试图把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强势作为其政治合法性的支撑。这种为了国内政治利益而不惜牺牲中越关系的做法,显得很不道德。中越双边关系所涵盖的内涵要远大于南海事务和政治利益,如果不顾一切胡闹,最后将可能输得更惨。(作者是外交学院教授 苏 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3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