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获得资金·进入市场·导师示范——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女性赋权”热词

2014年05月23日 20:53: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余晓洁 崔清新)“以前,丈夫不管多晚都会等我回来做饭,肚子饿得咕咕叫都不自己做。现在看到我做刺绣每月给家里增收1000块钱,就开始学做饭了。”一位参与云南刺绣少数民族女性文化产业项目的女子讲述着自己和1400名女伴脱贫,并提升家庭地位的生动案例。

    亚太地区的妇女拥有和男性平等的创业就业机会了么?她们的命运改变面临怎样的“玻璃天花板”?如何突破这些障碍?这一过程中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5月21日至23日在京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对“政策支持与妇女经济赋权”作了聚焦。

    来自APEC20个经济体以及APEC秘书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3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分享了促进妇女经济赋权的政策和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新的行动建议。

    “妇女参与经济对实现商业绩效和经济繁荣至关重要。亚太各经济体应深入挖掘妇女人力资源并为其营造有利的成长环境。与会各方进一步看到,政策支持是对妇女经济赋权的重要保证。”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说。

    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年来亚太妇女积极参加和推动经济活动,但在一些领域“玻璃天花板”依然存在。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刘亭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企业家通过努力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一席之地。中国目前有2900多万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20%以上。但在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企业中,由女性企业家担任领导者的仅占3%。女性进入企业董事会的比例也比较低。

    “女性占加拿大人口总数的50%,但就业女性只占就业总人数的47.3%。妇女的工资仅有男性的约七成。而且,女性创办企业的普遍规模较小,平均只有4至5个人。”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罗纳·莱特主任说。

    代表们分析认为,获得资金难、进入市场难和缺乏导师“领路”是女性创业面临的三大障碍。

    中国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杜洁向中外代表介绍了中国自2009年起为解决妇女在脱贫和创业中的资金瓶颈问题而实施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累计发放贷款1800多亿元,落实政府财政贴息资金113亿元,扶持带动近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有意愿又有能力创业的女性获得启动资金,为她们搭建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通过导师培训和示范作用,帮助她们掌握金融、法律、仓储等知识。”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辛西亚·巴罗说。

    为期3天的论坛形成并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声明》。声明强调,通过强化性别视角、加强能力建设、消除歧视障碍、增加决策参与、建设合作网络、深化国际合作等具体措施履行促进女性参与经济和妇女经济赋权的承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83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