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美方以所谓“网络商业窃密”抹黑中国是“贼喊捉贼”
2014-05-23 20:2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侯丽军 张媛)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宾夕法尼亚州西区法院一个联邦大陪审团以“网络商业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指控他们通过网络帮助中国国有企业窃取美国商业秘密。

    美方一直声称,出于国家安全目的与出于商业利益目的的网络攻击有所不同,但是美方又如何解释其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学校和个人的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监听和监控活动?

    美国《连线》杂志在题为《美国对中国黑客的指控可能是国家安全局的尴尬》一文中指出,去年9月,斯诺登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巴西石油公司;仅仅2个月前,又有文件披露说,美国国家安全局侵入中国华为公司系统窃取源代码……而这些只是过去一年中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及其盟友一系列黑客侵入外国政府和私营企业系统获取信息的两个例子。类似的行为仅在2011年就可能发生了230多次。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指出,如果按照美国的逻辑,中国、巴西等被监控的国家完全可以起诉美国的情报工作人员。实际上,美国国家安全局侵入中国华为公司系统窃取源代码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国刑法第285条、第286条和第287条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利用计算机犯罪的条款。

    长期以来,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不但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利益,而且对其他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及电信主干网络遭受大规模的侵入、监听,深受其害。特别是去年6月初发生的“斯诺登事件”,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充分印证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深刻的道理。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在19日的发布会上说,起诉5名中国军官的案例应该作为对正在发生的网络威胁的一个唤醒。事实上,我们的确需要唤醒世界各国人民了解网络安全的真相。

    业内人士指出,是美国首先展现出超前的网络攻击技术,通过互联网成功攻击了其他国家的工业基础设施。2010年,美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网络司令部,整合分散于各军种中的网络战指挥机构,协调美军各种网络战武器使用。其后,美国使用名为“震网”的蠕虫病毒攻击伊朗核项目成为最著名的一起战例。

    美国一边掌握着互联网根域名的控制权和大量网络核心设备,在技术上随便动动手指头就可以让其他国家网络瘫痪,一边拒绝其他国家提出的主权概念。

    美国一边打着“网络威胁论”的旗号大肆发展网络攻击性武器,建立网络战部队,一边威胁对其他国家的网络攻击采取传统军事手段回击。

    2011年5月,美国国防部拟定首个正式网络战略,规定如果一起网络攻击造成的死亡、损失、毁坏或高度破坏,达到了传统军事活动所能造成的严重程度,就可视为战争行为,美国可以使用传统军事力量回应网络攻击。

    美国《华盛顿邮报》2013年年初报道,美国网络司令部打算5倍扩编,由900人增至4900人。网络司令部司令基思·亚历山大说,将在2015年秋季前组建40支网络安全部队,其中13支主要专注于“进攻性”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唐岚指出,种种证据显示,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国家,可以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美方起诉中国军人的行径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和双重标准。

    他表示,与美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一直主张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即使在“斯诺登”事件曝光后,中方依然本着顾全大局、着眼未来的态度,积极推进与美国的网络安全合作,促成了中美网络工作组的成立。

    从长远看,全球网络空间将日趋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资源,中美两个网络大国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为更好维护互联网安全环境、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美方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强盗逻辑,与中方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和平、开放与合作的网络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083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