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盟成员国陆续开始欧洲议会选举投票

2014年05月23日 00:08: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22日电(记者孙闻 赵小娜)《里斯本条约》生效后的首次欧洲议会选举从22日起陆续在欧盟成员国开始投票,将选出751名议员组成的新一届欧洲议会。

    欧盟28个成员国中,英国、荷兰于22日投票,爱尔兰将于23日投票,捷克将于23日和24日投票,拉脱维亚、马耳他和斯洛伐克将于24日投票,其余国家将于25日投票。预计选举结果将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5日深夜公布。

    目前的民调和舆论普遍认为,由卢森堡前首相让-克洛德·容克领衔的欧洲人民党和由现任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领导的欧洲社会党仍将在本次大选中赢得多数议席。

    成立于1958年的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这是1979年欧洲议会首次实现直选以来举行的第八次选举。此次选举后,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将实现换届。选举的结果将直接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欧盟主要领导人人选,还将产生首位全职欧元集团主席。

    欧盟有大约4亿符合规定的选民可以参加投票,但观察人士认为,由于过去5年受欧债危机冲击,“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会令本次选举投票率低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08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