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泰国发生的军事政变
2014-05-22 23:4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顾德伟) 自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泰国共发生大小军事政变19次。其中主要有:

    1932年6月,一批在西方受过教育的军官和文官组成的革命团(民党)发动政变,废除泰国的君主专制,实行君主立宪制。

    1958年10月,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立在已辞职的前总理他侬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接管政府。1959年2月,沙立出任总理。1963年12月沙立病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继任总理。

    1973年10月,陆军司令西瓦拉上将利用群众力量,推翻他侬的统治,恢复议会制。

    1976年10月,以国防部长、前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鄂·差罗如上将为首的“改革团”发动政变,推翻了成立不久的社尼·巴莫政府。

    1981年4月,以讪·集巴滴马上将、马侬上校等为首的“革命团”发动政变,因未获三军支持,政变失败。

    1985年9月,少壮派军官集团头目马侬上校在一批退役军官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十小时四十九分钟后便被平息。

    1991年2月,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顺通·空颂蓬上将在三军总司令和警察总监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差猜·春哈旺政府。

    2006年9月,陆军司令颂提上将领导的泰国军方联合警方发动政变,解散由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全权接管政权。

    2014年5月,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以及局势升级,军方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3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