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将对美扩大“马格尼茨基法案”相关“黑名单”采取回应措施

2014年05月22日 05:02: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5月21日电(记者高春霄)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的全权代表康斯坦丁·多尔戈夫21日表示,俄方将对美国扩大马格尼茨基法案”相关“黑名单”采取回应措施。

    据俄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多尔戈夫表示,俄方注意到美国政府作出的在“马格尼茨基法案”框架下针对12名俄罗斯公民采取签证限制和金融限制的决定,俄方认为该决定毫无道理,是“为达到卑鄙的政治目的而利用人道主义悲剧”。

    多尔戈夫强调,在基辅当局在乌克兰东南部大规模使用武力的当下,美方试图通过对已故的马格尼茨基的命运表示“虚伪的关心来作道德说教”。与此同时,美方未对乌军和非法武装分子造成的“无法无天”进行谴责,美方目前也仍未谴责发生在乌克兰敖德萨和马里乌波尔的悲剧。

    多尔戈夫表示,俄方不会对针对俄方的制裁不予以回应。俄方将遵循相互性和公平性原则对美国扩大马格尼茨基法案”相关“黑名单”采取回应措施。

    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将对12名俄罗斯人实施制裁,不允许他们入境美国,他们在美国境内资产将被冻结,禁止美国人与他们进行交易。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12月14日签署了与俄人权问题捆绑的制裁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这部已经生效的法案规定,不得向与2009年俄律师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罗斯人发放美国入境签证。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2012年12月28日签署了“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人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的金融和其他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废除俄美2011年7月签署的收养协议。

    马格尼茨基因受逃税指控于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羁押期间,马格尼茨基于2009年11月死于看守所。2011年7月,美国国务院称俄联邦安全局、警察部门及看守所60名有关人员应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并拒绝向他们发放入境签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53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