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去年以来泰国政坛危机大事记
2014-05-22 21:4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顾德伟)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

    自从去年11月以来,泰国政坛危机不断。

    2013年

    11月1日,泰国国会下议院通过了由执政党为泰党提出的特赦法案草案。反对党和当地媒体均认为,特赦法案是为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英拉的哥哥他信量身定做的。反对党随即在首都曼谷街头举行“持久战”式的集会示威活动。

    11月11日,泰国国会上议院否决了该法案,总理英拉和为泰党也承诺不再推动该法案。

    11月15日,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分别向国会上下两院提交针对英拉和多名政府高级官员的弹劾案和不信任案。

    11月28日,国会下议院否决了对英拉的不信任案。但曼谷街头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还在继续,集会领导人素贴誓言推翻政府。

    12月9日,英拉宣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新一届国会下议院选举定于2014年2月2日举行。但反对派要求英拉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彻底交权。

    2014年

    1月13日,泰国反政府组织启动“封锁曼谷”行动,并称行动将持续到看守政府下台、推迟大选、全面改革的诉求得到满足。

    1月21日,英拉宣布在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以阻止由此产生的暴力流血事件。英拉表示,虽然实施了紧急状态法,但绝不允许警察和军队武力镇压集会示威人群。

    2月2日,泰国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由于民主党抵制大选,选举注册和投票工作受到反政府示威者的干扰,众多选民没能完成投票。

    3月21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国会下议院选举无效。

    4月30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决定于7月20日举行新一轮国会下议院选举。

    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职务。当日,看守内阁指定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新的看守总理。

    5月9日,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再次发起大规模游行,要求看守政府下台。次日,支持看守政府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和佛统府交界处发起大规模集会,与反政府的“黄衫军”形成了对峙局面。

    5月20日,泰国军方宣布施行全境戒严、解散由政府设立的维持安全秩序中心、成立维和指挥中心。军方强调,此次戒严“不是政变”。

    5月21日和22日,军方两次召集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反政府示威者、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选举委员会和上议院等七方代表会谈,商讨破解政治僵局。22日下午,会谈无果,陆军司令巴育随后宣布政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081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