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以新理念构建亚洲安全大厦
2014-05-22 18:1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郝薇薇)在古代闪米特语中,亚洲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而今天的亚洲,也正是希望的热土,是地球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方。

    当然,冉冉上升的亚洲,有着变革时代难以避免的迷茫与困惑。一方面,它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它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多发区。一方面,地区各国更加利益交融、安危与共;而另一方面,个别国家不时挑起事端、制造和激化矛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作用日益重要。在21日上海亚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亚信的未来,更为亚洲的安全合作、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反映了亚洲的新状况,顺应了亚洲的新需要,着眼于亚洲的新未来。

    共同安全,表明安全的主体,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都应得到尊重与保障。正所谓“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全球化时代,任何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的企图,任何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的作派,不但过时,而且行不通。

    综合安全,表明安全的内涵与外延,传统领域安全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需统筹维护。亚洲面积大,人口多,文明多样,地缘政治环境复杂,由此衍生出的安全问题庞杂而棘手,需要运用新理念、新架构,智慧化解。

    合作安全,指明实现安全的途径,对话合作方是正道。许多亚洲国家曾深受殖民主义之害,饱受“热战”与“冷战”之苦。要建设共同繁荣的亚洲,就要着眼共同利益,以合作谋和平、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武、挑事甚至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可持续安全,指明安全的持久性,实现持久安全要牢牢把握住发展这把“总钥匙”。今天的亚洲,发展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推动共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可以事半功倍,而煽动排外情绪,制造地区紧张,不但无助发展,更会破坏安全。

    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在激荡的变革时代,亚洲国家尤需保持这样的战略定力。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60年前,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亚洲乃至世界处理战后国际关系作出重要贡献;60年后,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既是向亚洲各国表达共建、共享、共赢的善意,也展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中国的亚洲安全观,必将成为亚洲安全大厦的坚固基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81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