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方领导人及代表积极评价上海峰会成果
2014-05-22 11:2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杨金志、仇逸、黄安琪)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对上海峰会取得的成果作出积极评价。他们认为,亚信在解决亚洲问题方面可以发挥主导作用,应继续推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倡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说,举行此次峰会非常及时、重要。当前,在个别地区出现了冲突,这些冲突被一些出于自身利益的外部势力所利用来激化地区局势,冲突最重要的原因是丧失互信。他说,应该更加重视习近平主席发言中谈到的建立亚洲安全观的倡议。这一倡议的目标是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等基本原则,最重要的任务在于战胜分歧,避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应该继续支持亚信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增进相互投资以及落实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努力。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说,巴基斯坦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没有国界,没有宗教,没有信仰。不应该把恐怖主义同特定的相关方联系在一起,要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将恐怖主义同特定宗教、种族联系在一起的企图。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和平。他说,我们支持区域互联互通,更好地建立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巴中经济走廊,希望这一项目不仅有助于巴中两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包含了很多重要因素。亚信在解决亚洲问题方面是可以发挥主导作用的,亚信正成为促进亚洲安全的多边机制,应该继续推动中国国家主席所提出的倡议。他指出,有一些外部势力为了追寻自己的利益,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这造成了一些地区和国家的不稳定。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亚信将会成为一个新兴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安全、繁荣,成为本地区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应对挑战和威胁,要依靠联合国宪章,这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基础。联合国强调和平解决争端,并且强调要与其他地区组织进行接触。潘基文说,应共同建立地区信任,这样才能实现更美好的世界。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及他本人会持续进行支持和合作。

    科威特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哈立德高度评价并赞赏习近平提出的关于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构想,认为有利于加强亚洲各国间的合作互补,促进经济发展与复苏,实现亚洲长期以来一直所追求的宏伟目标。

    巴林副首相哈立德说,希望亚信能够成为一个促进世界和平、打击地区及国际恐怖主义,加强各国理解、崇尚睦邻友好,以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原则为目标的国际重要平台。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一带一路”的倡议,巴林十分支持。这一倡议呼吁以时代的眼光传承多个世纪沉淀下来的历史价值观。正是这些宝贵的传承,让各国间能够进行贸易往来和人员思想文化上的交流,推动经济的发展,并以文明间的对话化解冲突。

    卡塔尔副首相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表示,卡塔尔再次谴责前一阶段旨在破坏中国安全与稳定的恐怖主义行动,声援中国政府应对此类威胁所做的努力。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提到了很多建立互信的新举措,现在应该建立一个集体性的亚洲机制来交换信息。卡塔尔完全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连接亚欧、连接东南亚和西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重启古老的丝绸之路将给亚洲提供一个全面复兴的历史机遇,加快亚洲合作与经济一体化步伐。

    孟加拉国外长阿里表示,中国成为主席国将为亚信注入新的活力,把亚信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在全球及亚洲的地位,能够帮助亚信更好地建立一个安全合作构架,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

    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说,所有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要为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有新的思维,不要把安全当作零和概念,而是一个双赢的概念。

    印度外交部西方事务秘书库拉尔表示,亚洲国家要有自信,能够共同解决亚洲的问题。《阿拉木图文件》中的原则,包括主权平等、不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力、领土完整与和平解决争端,是亚洲安全的核心部分。

    伊拉克副外长海腊拉表示,曾经的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往来的桥梁,更是各国人民之间文明交流和价值沟通的纽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8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