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对马里北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

2014年05月22日 04:09: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5月21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马里北部城市基达尔局势迅速恶化深表担忧,呼吁马里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迅速停止战斗并达成停火协议。

    声明说,潘基文对当地平民安全尤为担心,强调各方有义务保护平民安全。他谴责杀害平民的行为,敦促将凶手绳之以法。他再次呼吁瓦加杜古停火协议的签署方立即重启和平谈判。

    联合国安理会20日晚就此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上周末在马里总理马拉视察基达尔时发生的暴力冲突及暴力占领政府大楼行为。安理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进一步威胁平民安全的暴力行动。

    马拉17日抵达基达尔访问,引发图阿雷格武装主要力量“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的抵制,该组织武装人员与马里军方交火,围攻政府大楼,并劫持了3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冲突已造成36人死亡、87人受伤。马里军方19日向基达尔增兵,打击反政府武装。遭劫持人质现已被释放。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寻求自治的图阿雷格部族武装乘机发动攻势并控制北部地区。2013年1月,马里政府军在法国军队的帮助下重新夺回北部地区控制权;同年6月,马里过渡政府和图阿雷格部族武装代表签署瓦加杜古停火协议,但图阿雷格部族武装数月后宣布暂停执行停火协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079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