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盟就俄针对轻型商用车征收反倾销税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2014年05月22日 02:33: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日内瓦5月21日电(记者刘美辰 施建国)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21日发布公告说,欧盟就俄罗斯针对德国和意大利出口的轻型商用车征收反倾销税措施,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

    欧盟认为,针对欧盟轻型商用车征收的高达23%至29.6%的反倾销税严重阻碍了这些商品进入俄罗斯市场。

    世贸组织表示,欧盟称这些贸易限制性措施不符合俄罗斯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反倾销协议所应承担的义务。

    欧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欧盟向俄罗斯出口的轻型商用车总价值超过1亿欧元。欧盟称,2012年9月俄罗斯开始针对进口机动车征收“回收费”,导致欧盟的出口下滑,而此次争端案涉及的反倾销税继续对欧盟轻型商用车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据介绍,2013年5月欧亚经济委员会决定就从德国、意大利和土耳其进口的轻型商用车征收反倾销税。该决定适用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区。

    欧盟称,因为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不是世贸成员,所以此次磋商请求只针对俄罗斯。

    根据世贸规则,另一方须在10日内对磋商请求做出答复;磋商可在自对方收到磋商请求起60天内进行。如果磋商没有达成满意的结果,提起诉讼方可提请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进行审理。

    这是俄罗斯自2012年8月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被提请磋商的第四起争端,前两起分别由欧盟和日本于2013年7月提起,涉及俄罗斯针对进口机动车征收“回收费”一事;第三起由欧盟于今年4月提起,涉及俄罗斯针对欧盟生猪及其猪肉制品的进口限制性措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079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