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亚洲的“和”与“安”
2014-05-21 20:2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胡浩、杨金志)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在这里交换意见、碰撞智慧,共倡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协力坚守亚洲的“和”与“安”。

    “和”,意味着和平,意味着对话、沟通、合作。

    战争曾带给亚洲人民深重的灾难。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是亚洲人民的需要,也是世界人民的需要。只有摒弃冷战思维和结盟对抗,通过对话与合作,建立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机制,建立多边合作的安全机制,亚洲各国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共维稳定、共享安全。

    从1999年的《亚信成员国相互关系指导原则宣言》,到2002年的《阿拉木图文件》,亚信组织正崛起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最多、数量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这一事实说明,合作与发展正不可阻挡地成为亚洲人民公认的主流价值追求。

    “安”,意味着安全,需要发展作为基础,互信作为保障。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条件。随着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亚洲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亚洲各国应在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使发展向更高水平推进,同时推进亚洲安全合作机制建设,共同面对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

    信任是安全的条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增进互信,要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将亚洲大家园视为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增进互信,要加强对话沟通,尊重彼此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定对他国战略走向的信心;增进互信,还要平等相待、和睦共处,不以强凌弱、以势压人,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地区事务的权利,分担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

    “和”为本,“安”佑“和”。面对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有“和”才能“安”。在领土、岛礁、领海争议等传统安全领域上,只有维护对话和磋商进程,增进地区成员间信任,才能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此同时,在灾害管理、粮食安全、环境保护、流行病、海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协同合作,增进相互认同,才能共同应对没有国界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当前,亚洲人民对和平稳定的渴望更加强烈,对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需求更加迫切。”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讲话中所说,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亚洲各国人民定能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79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