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评论:看世界头号窃密大国如何滑天下之大稽

2014年05月21日 18:32: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刘斐 李云路)世界最大的网络窃密者美国再次“扮无辜”,控诉起向来被其视为网络“头号假想敌”的中国,还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军人,实在是自导自演一场连自己都无法预知后果的闹剧。

    美国这种以惯有姿态站在道德高地,预先推定对方有罪、图以一己之力主导游戏规则的做法,最终收获的不是国际社会的同情,而是再次给世人留下“贼喊捉贼”“倒打一耙”的笑柄。

    日前,美国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这5人被指控帮助中国公司获取美国产业信息,美司法部不仅公布了他们的姓名,还配上照片并印上“FBI通缉”字样,如此做法连《华尔街日报》都评论说,这是一种点名并羞辱嫌疑人的举措。

    拥有强大技术支持的美国在本国乃至全球布控网络窃密和监听的做法在世界上已不是新闻,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传统”。无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水门事件”为代表的为党派竞争曝出的窃听丑闻,还是不久前在全世界“丢了一大把人”的“棱镜”事件,都充分证实了美国政府窃听监控的对象之广、用意之深,以及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

    美国拥有包括谷歌、脸谱、推特等世界先进网络公司,推崇的也是互联网自由,但事实上,这些标榜自由的互联网公司或多或少与美国政府甚至安全部门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如谷歌就曾是奥巴马竞选阵营的第四大赞助者,并有数名谷歌高管服务于美国政府,五角大楼还有一些安全专家来自谷歌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美国国家安全局每年甚至秘密支付数百数千万美元给美国公司,以秘密获取其通信网络。

    美国政府也利用了这种天然优势,通过与商业公司的合作令窃密监控无所不在。2001年10月通过的《爱国者法》,更让政府实施窃听行动变得简便和合法。《德国之声电台报》引述一位互联网专家的调研文章,怀疑微软可能在其软件中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安装了“后门”。虽然这种说法尚无明确证据,但是世界范围内对美国与商业公司合谋进行窃密行动的怀疑非常普遍。

    事实上,全球13台互联网根服务器中有10台在美国,美国还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根服务器系统、IP地址资源的协调、管理与分配,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平台为美国实施监听监控及网络攻击提供了巨大的技术支持。

    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美国对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战略安全极为重视,并习惯于“以攻为守”,通过实施对其他国家的网络进攻进而维护自身利益,不惜发动“网络战”。

    据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显示,美国将继续把网络空间防御和其他“网络战”能力置于优先地位。而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去年就开始部署约4000人开展网络进攻和防御行动,五角大楼的“网络战”领域预算在今年增至47亿美元。

    美国政客眼中,“中国”和“国家安全”是生事的两大法宝。起诉之际正是亚信峰会在中国上海召开之时,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是在亚洲范围内建立网络安全机制。美国选择此时将矛头指向中国,希望借此达到分化并打击亚洲网络安全机制的目的,政治意图明显。

    美国显然瞄错了目标,它所设定的网络假想敌——中国恰恰是美国窃密的最大受害者。据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日前透露,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2016个位于美国的IP对中国境内1754个网站植入后门,涉及后门攻击事件约5.7万次。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称,美方此举与其“致力于建设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并宣布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这个成立于2013年7月的工作组,本来旨在通过对话沟通,构建中美两国网络关系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在网络空间里同样需要规则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霸权,对于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靠对抗是无法解决的。此次美国政府的行为,破坏了对话沟通的机制,不仅加剧中美间的不信任感,也令中美网络攻击信息互享机制的建立遥遥无期,更使两国携手打击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努力付诸流水。

    可以预计的是,美国此举不仅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还会如“斯诺登”事件一样,滑天下之大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79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