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论:“新亚洲”的来临
2014-05-21 14:4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 桂涛 王建华 许晓青)一个“新亚洲”的身影正在日益清晰。

    中国首次作为主席国举办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提出“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的战略构想,为实现亚洲人民共通的梦想勾勒了目标和路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上海的峰会主旨讲话,以及各国领导人的发言,传达了“亚洲的共识”。

    新的亚洲,当是和平的家园。旧时亚洲曾是人类史上战乱最频繁的地方之一,今天这片土地仍笼罩着冲突的阴影。聪明的亚洲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将是未来相处的法则。在亚洲,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将别人置于危险境地。新亚洲是“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乐土,而不是抡胳膊定输赢的战场。和平的亚洲将造福世界67%的人口,也将为全球走出争端的怪圈探索新途。

    新的亚洲将是稳定的样板。动荡曾让亚洲吃够苦头。而今亚洲已成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到2030年,这个份额将有望超过50%。新亚洲的最大兴趣当是加速经济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民富国强。而没有稳定,这一切俱是梦幻泡影。动荡将使亚洲丧失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亚洲的稳定将增强环球的安宁,亚洲的振兴意味着世界的新生。

    新的亚洲将见证广泛亲密的合作。亚洲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摇篮,也是古老的中华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印度文明的发祥地。历史上丝绸之路沟通了各个文明和宗教,亚洲人民通过交流交融找到了共同的语言。这是亚洲的悠久传统。新亚洲将是一个团结而非分裂的亚洲。国家和人民将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

    建立新亚洲,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安全仍然是突出问题。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因此,打造新亚洲,必须要建立新的安全观,也就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建立机制,拓展平台,把纸面的宣言变为可操作的行动,以避免美丽的构想沦为童话的传说。这也便是这次峰会被寄望为“里程碑”的价值。

    新亚洲的孜孜以求,可视为亚洲复兴的宏伟目标浓缩,也可被看做亚洲的自我变迁抬升。但这不是对工业革命和被殖民侵略之前亚洲所享地位与荣耀的简单历史循环,而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的形势下,完成对亚洲的未来重构。它同时意味着一个开放的亚洲。

    新亚洲的构造形式,也许不必是欧洲共同体式的“亚洲共同体”,或更不必是欧洲联盟式的“亚洲联盟”,但它绝对有必要造就事实上的“亚洲命运共同体”,其全赖兼收并蓄、平等对话、合作共赢来实现地区内人民的共同福祉。

    这也意味着,亚洲的命运,将由亚洲人民自己来决定。

    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古老的亚洲来到了历史的转折点上。亚洲人正逼近长久以来触手难及的梦想。新亚洲将不仅仅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故事,也是思想解放、观念革新的全面复兴传奇,其中蕴含着新安全观、新秩序观、新发展观,将改写人类的命运。

    今天起,开始向“旧亚洲”挥手告别的历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11079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