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创作灵感源于文学——访土耳其电影导演杰伊兰

2014年05月21日 13:26: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20日电(记者余忠稳 尚栩)土耳其导演努里·比尔盖·杰伊兰日前在戛纳电影节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学是他电影创作灵感的主要源泉。

    杰伊兰说,他很欣赏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小说,因为他的作品总是把整个生活放在中心位置,而不是生活的某个侧面。

    “个人而言,我不喜欢拍摄某种主题或类型的影片,我喜欢表达对生活的整体感觉,探索人的心灵,”杰伊兰说。

    杰伊兰的新片《冬眠》入围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参与金棕榈奖的争夺。

    这部长达3小时16分钟的电影,是杰伊兰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第五部影片。影片探讨了人性、宗教等众多问题,表现了不幸福的婚姻生活给人们心灵带来的挣扎和痛苦。

    谈到对他影响较大的其他作家,杰伊兰说莎士比亚是其中之一。他说,本次参赛影片《冬眠》就运用了一些莎士比亚的相关元素,比如男主人公曾是一位舞台剧演员。

    “这位英国文学大师在舞台剧演员的生活中一直都非常重要,”他说。

    谈到《冬眠》的创作,杰伊兰说他的妻子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说:“我和妻子一起写剧本。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会争执不休,但这对写剧本有好处。她做得很好。”

    关于与演员的合作,杰伊兰说没有固定的模式,因为每个演员都有独特的地方。“我首先会忠实于剧本,然后会给演员尝试的机会,或许能创作出更好的东西。我像只猴子一样尝试一切,”他说。

    《冬眠》16日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放映后获得好评。一些影评人评论说,影片极有可能获得“某个大奖”。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79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