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4年05月21日 13:0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胡浩、仇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上海指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否则,就会像哈萨克斯坦谚语说的那样:‘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习近平说。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21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作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说,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亚洲多样性特点突出,各国大小、贫富、强弱很不相同,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千差万别,安全利益和诉求也多种多样。大家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说,安全应该是平等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

    习近平说,安全应该是包容的。应该把亚洲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地区安全合作的活力和动力,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不利于维护地区共同安全。

[责任编辑: 刘琼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上海指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079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