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哈总统:亚信会议机制加强国家间互信

2014年05月20日 12:32: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日接受新华网独家访谈与中国网民在线交流,回答中国网民的问题。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近邻。近年来,我们相互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有非常频繁的贸易关系,贸易量很大。在国家间关系、在国际关系上都有很好的关系。在22年前,就像您说的一样,我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建立亚信会议机制,这是1992年,是在苏联解体后的第二年。这当中有很多政治过程,大家有很多彼此不理解,在后苏联空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在中东、在巴基斯坦都发生了一些战争,欧洲通过欧安委员会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可以在亚洲建立相应的机制,因为这里的人口是地球上最多的,这里也有许多资源,可以通过这样的机制来消除一些潜在的威胁,各个国家的元首通过这个机制会面,解除这些争端,这是22年之前。

    在最近十几年里,我们的论坛已经非常成功的工作,加强了彼此国家之间的互信,现在我们想着手作经济一体化。要和邻居进行贸易,邻居的国家应该一切都正常,如果有一些混乱,那这不可能办到。亚洲国家元首在亚信论坛这样的机制下会晤,对进行交流是非常有益的。第一次论坛是在1996年,在阿拉木图进行,当时解决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问题,当时促成了这两个国家的元首见面,通过其他办法我们没有促成他们的见面,我们消除了他们之间一些分歧的意见。

点击图片进入页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523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