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握手”俄罗斯梦
2014-05-20 07:05:1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中俄两个蒸蒸日上发展的大国来说,建交65周年,恰似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前程美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中俄建交65周年。65年,对个人而言,当如一坛陈酿老酒,味醇韵长,耐人品评;而对于两个正在蒸蒸日上发展的大国来说,恰似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前程美好。

  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俄罗斯也正致力于恢复国力,中国梦与俄罗斯的强国梦可以说高度契合。中俄两国都坚持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都清晰确立了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两国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这些共通点恰是推进中俄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是两国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有力保障。

  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经营下,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呈现出以下特点:

  双方高层交往空前频繁。习近平主席分别于去年3月、9月和今年2月,3次访俄并出席了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中俄签署30多个协议,涉及务实合作各个领域。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北京举行定期会晤,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继续向前迈进。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虽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但仍稳中有升,中国仍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2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2%。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在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俄始终保持了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和伊核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中俄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又于今明两年开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前不久,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致信祝贺。这些活动是两国从战略高度采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俄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定决心。

  青年人充满生机和活力,最具创新精神。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和更多样的选择。两国政府正在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在“中俄青年交流年”期间,中俄双方将积极开展“百校万人”大学生交流活动,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使双方互派留学生总数到2020年达到10万人。两国还将积极促进青年艺术家联合展演,青年作家作品互译,青年科学家、工程师合作研发,青年政治家、运动员、医生、新闻工作者、企业家互访交流等上百项活动。

  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我们期待并相信越来越多的两国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到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中去。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52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