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只要真诚对话,解决一切问题皆有可能”
--专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2014年05月20日 19:17: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熊争艳)“亚洲地区确有历史恩怨、领土争端和海洋问题,但只要各方真诚对话,解决一切问题皆有可能。我赞赏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正在推动各国增进信任,加强合作。”

    2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新华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增进信任 促进发展

    此次中国之行是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七次访华。他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四次峰会。

    潘基文说,亚太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变革之地。尽管该地区时有分歧冲突,但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大有希望。此次亚信峰会重要目的就是加强预防性行动,避免不必要冲突。他相信,在中国主办亚信峰会和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本地区国家将展开更多对话沟通,解决各种纷争。

    作为亚洲地区在安全领域最大的多边论坛,亚信现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社会制度、宗教、文化、经济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

    潘基文说,虽然联合国只是亚信的观察员组织,但联合国一直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推动国家间的对话和信任,促进国家发展。联合国秉承的原则与亚信成员国的理念一脉相承。他很高兴能参加此次亚信峰会,并会晤习近平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

    叙利亚谈判进程未陷入僵局

    关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近日提出辞呈,将于5月31日结束任期,潘基文说,卜拉希米的辞职并不意味着叙利亚谈判进程陷入僵局。

    “目前,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国际谈判没有恢复的迹象。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国家向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施加影响力,使他们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潘基文说。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已有10万多人在内战中丧生,近900万人无家可归。

    潘基文说,目前联合国通过提供人道救援和销毁化学武器来为叙利亚未来作贡献。“叙利亚还有350万人没有接受到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国已经销毁叙利亚93%的化学武器,未来将销毁所有化武。”

    “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危机仍在持续。每拖延一天,就意味着有百余人丧生。”潘基文说,更多暴力只会加剧叙利亚的苦难和动荡,给地区带来混乱。他呼吁所有叙利亚人及外界支持者停止冲突,并立即提供不受阻碍的人道主义救援通道。

    赞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气候变化是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应对的问题。

    “应对气候变化是我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潘基文说,目前全世界都在遭遇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频发。自然已向我们发出信号“地球生病了”。

    潘基文说,他此访期间与中国多位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高度评价中国提出向污染宣战,赞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举措并在这一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他表示,愿同中国和其他各国一道,制订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潘基文说,他已邀请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出席将于今年9月在联合国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届时各国将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探讨未来的行动方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77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