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士人为啥不要全球最高“最低工资”

2014年05月20日 07:29:45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最低工资标准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个有争议的事物,如不少商界人士指出的,最低工资标准未必能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据报道,福利“高大上”的瑞士近日迎来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应该设置月薪4000瑞士法郎(约合2.8万人民币)的“最低工资”。如果通过,瑞士月薪将“傲视”全球。但最终结果显示,76%的选民不支持最低工资制度。

  之所以反对“多挣钱”,投票者心中自有一本账:如果实行这一最低工资标准,则意味着企业为控制成本,势必减少雇员数量,而收入低、技能也低的那部分劳动者,将成为首当其冲的牺牲品。简而言之,投反对票的民众意识到,公投一旦过关,最终的受害者反倒可能是那低收入的10%,推动公投的初衷是帮助他们,而实际效果很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

  不仅如此,许多投反对票者还指出,一旦实行了这样的标准,那些原本就缺乏劳动技能和就业市场竞争力的人,可能会因此躺在最低工资保障上不思进取,最终导致瑞士整体竞争力的下降。

  瑞士是老牌发达国家,民众受教育水平和素质在全球范围内是公认较高的,很显然,他们最终选择了政府和经济界希望他们选择的选项,是经过慎重、理性考虑的。自2008年爆发的欧洲金融危机,受害最深的,无一例外是实行最低工资标准最积极、“大福利”面面俱到的国家。瑞士是个多语种、多民族国家,境内有为数不少讲法语、意大利语的瑞士人,正所谓殷鉴未远,他们当然会从相关国家的际遇中,获得投票选择的启示。

  此外,最低工资标准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个有争议的事物,尽管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普遍设立了这一标准,但不少商界人士指出,最低工资标准并不能保障弱势群体利益。以加拿大卑诗省为例,将最低工资标准从8加元/小时提高到11加元/小时,初衷是提升低薪者的收入水平,但结果造成当地服务业纷纷裁员,许多低薪者反倒因工作时间缩短而收入下降,而那些小商业的业主又抱怨,增加工资标准水平导致小本经营的他们成本增加,这从长远看,未必对市场、经济和就业有利。

  正因为此,德国曾长期在是否设立最低工资标准问题上犹豫不决,一些国家虽设立这一标准,但执行留有余地。此次瑞士表决的结果,证明普通民众对最低工资标准,也开始有渐趋一致的认识。

  □陶短房(学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76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