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参加亚信峰会并访华六大看点

2014年05月19日 08:02: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看点六:一段“共同纪念”的历史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透露,普京总统此次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期间还将就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讨论。他说:“明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二战’的历史对于全世界人民都非常重要。两国领导人重视这个议题,是因为两国都要保护历史事实。现在,有一些力量在为战争辩护,这种力量只会破坏世界安全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关切就是,要避免战争的再次出现。”

    据悉,两国元首一致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将是一件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

    其实,除了以上六大看点之外,普京此次中国行还有许多看点,如外界推测俄还会在一向谨慎的军事技术合作上送上“大礼”。再如,今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首脑在会晤中必将讨论两国青年交流的各项活动安排,以此加强两国世代友好关系。

    尽管访问还没有开始,但美欧媒体已开始解读了。有媒体称:“普京此访将面对一种对北京有利的失衡关系,而莫斯科已向北京倾斜。”还有人说:“此次访问意在凸显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莫斯科和北京发现两国可以联手削弱美国的影响力,为自身谋求国际经济和战略利益开拓更大的空间。”

    尽管外界纷纷为中俄关系“把脉”、“定性”,但中俄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定位却保持着足够的理性和清醒。正如普京不久前在“直接连线普京”节目中所明确表示的,俄中互信合作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俄罗斯不会考虑与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因为这种联盟体系已经过时了。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表示:“我们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谓盟友国家关系,必须是一国根据另一国的决策去做一些事情,两国对彼此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干扰,而我们中俄双方不是这样,我们是不会影响对方的,因此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北京5月18日电

   上一页 1 2 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515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