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媒称欧洲央行或于6月实行负利率

2014年05月19日 10:17: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兰克福5月18日电(记者文史哲)德国《明镜》杂志官网18日报道称,欧洲央行预计于6月初把欧元区利率下调至负利率水平,以抵抗该区域持续的低通胀和较高的欧元汇率。

  报道称,根据《明镜》掌握的信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在6月5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降低隔夜存款利率,由现在的零利率水平下调至-0.1%。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存放资金需要支付0.1%的“托管费”。此举旨在刺激信贷,同时“或许能降低目前的欧元汇率。”

  《明镜》报道称,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将于下月5日会议上建议,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目前的0.25%降低至0.15%,这意味着欧元区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资金需支付的利息将再次降至历史新低。

  《明镜》还报道,欧洲央行不会在5日议息会议上讨论大规模购买国债或企业债券的政策选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想将这一选项留至通货膨胀进一步走低时”,欧元区版的量化宽松暂时不会到来。

  本月初,德拉吉曾表示,若新公布的通胀预估显示有必要,则有可能在6月采取行动以刺激欧元区经济。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0.7%,已连续7个月低于1%。欧洲央行本月15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分别下调2014、2015及2016年通胀预期至0.9%,1.1%和1.5%。

  近月来德拉吉还多次表示,汇率对于实现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非常重要,如果欧元汇率持续走强,欧洲央行也将出台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约6%,最高汇率水平一度达到近1欧元兑换1.40美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74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