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离死神最近的工作——探访伊拉克排爆部队

2014年05月18日 13:04: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格达5月17日电(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3、2、1,引爆!”随着一声令下,“咚”的一声沉闷巨响,一辆汽车底下冒出一阵白烟。

  随后,一名身穿排爆服的排爆专家走近汽车。他右手拿着专业剪刀,先检查一下汽车周围,然后趴在地上检查装在汽车底盘的炸弹是否已被“水弹”成功破坏。确认无误后,他对远处的队友们发出成功的信号,现场爆发出一片掌声。

  这是伊拉克联邦警察排爆部队的一次模拟演练。记者17日探访了这支神秘部队位于巴格达西部的总部营地,一睹这些“离死神最近”的排爆专家的生活。

  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汽车炸弹、路边炸弹、自杀式炸弹、火箭弹……各式炸弹层出不穷。

  5月的巴格达气温高达40摄氏度,顺利完成排爆任务的梅萨姆·穆罕默德缓缓地走回来。在他费力揭开头盔时,记者看到他已经大汗淋漓。这位30岁的排爆专家个子不高,皮肤黑黝,笑容憨厚。

  梅萨姆·穆罕默德告诉记者,4年前他加入了这支部队。至于为什么要选择这份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他说:“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也为了保护人们和我自己的家园。”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些排爆专家在每次执行任务前都会手写一份“最后留言”,因为他们知道,每次走向炸弹的那条路,都有可能永远不能再走回来。当天,梅萨姆·穆罕默德也为家人和亲友留下了简短的“最后留言”。

  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梅萨姆·穆罕默德说,家人当然担心他的安全,但总要有人付出牺牲。“虽然我们失去了很多同事,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成功拆除了数百枚炸弹,包括路边炸弹、汽车炸弹等。”烈日下穿着35公斤排爆服的梅萨姆·穆罕默德对记者说。

  这套排爆服价格不菲,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小型爆炸外,其防爆作用并不那么强大。在巨大爆炸的威力下,距离炸弹最近的排爆专家往往难逃一劫。“这件衣服最多能保证你不被炸成碎片!”一位排爆专家对记者说。

  伊拉克夏天的气温往往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臃肿的排爆服里非常闷热,反而常常会让他们无法正常工作,因此他们在执行一些排爆任务时,甚至会抛弃排爆服而“裸身上阵”。“每当我们不穿排爆服,其他人都会觉得我们疯了!”伊拉克联邦警察排爆部队负责人法里斯·哈希姆笑着对记者说。

  据介绍,这支联邦警察排爆部队2008年3月组建。组建初期,排爆部队曾接受过美国安保公司的培训,他们的排爆设备也大多来自美国。哈希姆以保密为由,没有透露这支部队目前有多少排爆专家,以及有多少排爆专家在工作中不幸遇难等信息。

  在办公室里,哈希姆向记者介绍了排爆部队的一些“战利品”:手机遥控炸弹、从袭击者身上解下来的炸弹背心,以及伪装成各种日常物品的炸弹等。

  哈希姆说,联邦警察排爆部队在各地有分支,一旦接到有爆炸物的通知,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同时,排爆部队还定期为其他警察部门举办培训课,增强普通警察对爆炸物的辨识能力,以及对现场的处理能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74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