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拿大华侨移民史》新书发布会在温哥华举行

2014年05月18日 10:5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温哥华5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由加拿大移民史学家黎全恩等三位学者撰写的《加拿大华侨移民史》新书发布会17日在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文化领事韩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员李灿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以及当地侨界代表近百人出席。

  三位作者历时三年,在挖掘和筛选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完成了《加拿大华侨移民史》,并于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当年即获得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和中国经典工程国际出版基金。该书以加拿大华侨华人的百年历史为研究对象,用丰富史料讲述了华人移民在加拿大扎根融合的历程,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详实的研究加拿大华侨华人的史学著作。

  已逾古稀之年的黎全恩是维多利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长期致力于加拿大华侨华人史研究,被誉为“加拿大唐人街之父”。另两位作者丁果和贾葆蘅分别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多元文化电视台时事评论员和温哥华华裔女作家。他们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了新书的写作经过及其对华人史研究的贡献。

  丁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对读者了解加拿大华人历史具有很大帮助。年青一代华人对百年前的那段屈辱移民史了解不多,因此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两天前就过去对华人移民所犯的错误作出正式道歉的意义认识不足。这本书此时此刻在温哥华发行,有助于人们了解华侨华人的发展演变历史,并帮助新移民更好地了解加拿大,顺利融入主流社会。

  贾葆蘅说,此书介绍的是从1858年到1966年的华侨华人史。他们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未来3年写出从1967年到21世纪的华人现当代史,填补在这方面的研究空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073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