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第一夫人的“共情”戏码感动了谁?

2014年05月17日 09:58:38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4月14日,一伙持枪匪徒在尼日利亚的奇博克镇绑架了200多名女学生。掳走女生的“博科圣地”极端分子提出以手中200多名女学生人质交换被当局拘捕的该组织成员,尼日利亚总统斩钉截铁地拒绝。无助的家长跪在总统府前声嘶力竭地央求政府“带我们的女孩回家”。

    目前,美、法、英等多国已经加入搜救行动,世界各地的声援活动持续进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在“母亲节”前就此事件发表讲话。她说,她和丈夫感到“愤怒和悲伤”,绑架事件是成年男人为泯灭女孩的理想而做出的毫无良知的行为。

    早些时候,米歇尔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在白宫拍摄的照片为女学生们祈祷。照片里,面带焦虑神情的米歇尔举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带我们的女孩回家”。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每周例行的总统讲话时,第一夫人米歇尔都会陪伴左右。这个讲话通常会直播,网上亦会有录像版本供民众收看。但这一次,米歇尔非同寻常地首次单独发表讲话。

    米歇尔作风严谨,通常不愿就政府的外交政策发表看法,刻意远离政治的“水深火热”。尽管奥巴马还没有明确表态将做出何等努力帮助尼日利亚化解这场危机,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夫妇公共形象的树立。

    如果危机顺利化解,收益的将不仅是女孩们和她们的家人,还有为此“尽心竭力”的奥巴马政府,米歇尔认真的表态会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心剂”和“催化剂”。如果危机悲剧收场,他们也不需为无力阻止其发生而受到谴责。因为,打从一开始,就已经“大张旗鼓”地对侵犯人权行为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

    米歇尔对此事件的发声可谓“用心良苦”,时间、地点、形式设计精良到“无懈可击”。第一夫人办公室拒绝对她的参与发表任何意见。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米歇尔的举动不仅仅是出于政策考虑,面对跟自己两个女儿同龄的孩子们处在如此无助的境遇中,作为一个母亲,本能地会心疼。可是,这种“一石二鸟”的行为对于远方孩子的营救没有意义,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伸出的援助之手。

    大西洋理事会的非洲中心副主任布朗温布鲁顿说:“我很担心妇女绑架事件还会再次发生,因为极端组织的领导人找到了一种既能削弱尼日利亚政府,又能引发西方高度关注的有效方式。”

    所以,无论米歇尔多么 “高调”地关注着这些女孩,都不会影响她们命运的走向,可怜的孩子们仍在恐怖分子的营地无声哭泣。(文/郝斐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12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