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塞官员:非洲将汲取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复兴
2014-05-16 11:10:5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非洲将汲取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复兴

——专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高菲 林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4日至11日对非洲进行了访问,埃塞俄比亚是此次访问的第一站。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李克强总理的访非之旅把中非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非洲将汲取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复兴。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战略关系由来已久且非常牢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双赢和南南合作基础上的,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李克强总理的访非之旅把中非关系,特别是中埃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萨博说。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接受新华网专访。郭小天摄

    李克强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参加了大量活动,他看望了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参观了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出席了埃塞俄比亚首条高速公路竣工典礼,还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中与工人一起拧螺丝。萨博表示,这些活动都让自己印象深刻。“这些活动涵括政府间、企业间和人际等各个层面的交流,充分全面地体现了中埃两国深入友好的关系。”

    在亚的斯亚贝巴逗留期间,李总理应邀在非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在非盟演讲中,李克强阐述了中国政府的“非洲观”。他认为,非洲堪称“三个一极”,即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萨博表示,他非常同意李总理的观点。很多经济学家和观察家也都认为,非洲将成为下一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极。非洲人民现在正处于转变之中,这是非洲变化的原动力。2013年是非盟成立50周年,当时的纪念峰会主题就是“泛非洲主义和非洲复兴”。非洲高速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一过程中,非洲需要中国的帮助。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接受新华网专访。郭小天摄

    在非盟演讲中,李克强还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萨博认为,中非“461”合作框架的提出非常及时。在非洲的转变时期,中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在过去30年中已成功完成了自身的转变,同时乐于与非洲分享经验,有了中国的帮助,非洲很有可能在未来的30年里实现成功。

    在谈到中国援非项目时,萨博表示,这些令非洲人民十分感激。他真诚邀请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欢迎中国企业到非洲,特别是埃塞俄比亚投资。非洲不仅拥有富饶的自然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更重要的是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友善。非洲人民期盼中国朋友的到来。”

    萨博表示,对于到非投资的中国企业,非洲国家将全力提供支持。非洲大陆的机会很多,现在也是投资的时机。越早的投资会抓住越多的机遇。参照中国的经验,埃塞俄比亚也在建设一些工业园和经济特区和一些基础设施,方便前来投资的中国企业。“埃塞俄比亚正蓄势待发,准备迎接中国朋友的到来。”

    在访问中,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帮助非洲建立高速铁路网,通过铁路把所有非洲国家连接起来。萨博兴奋地表示,在非洲修建高速铁路网意义重大。非洲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落后,人们要从一个非洲国家前往另一个非洲国家,有时甚至不得不前往欧洲中转。假如用高铁把所有非洲国家连接起来,许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不仅如此,高速铁路网会从贸易、经济整合等各个方面改变非洲,促进非洲国家间的沟通合作,改善人们的生活。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阁下不仅有留学中国的经历,还曾出任过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被外界喻为“中国通”,他的个人经历为中埃两国友谊奠定了良好基础。萨博表示,现在,有很多埃塞俄比亚学生在中国学习,将来他们会成为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桥梁,推动两国间文化交流。萨博最后说,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了阿姆哈拉语(埃塞俄比亚的官方语言)课程,教中国学生这门语言。“这是很小的一步,却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斯法耶·伊尔马·萨博接受新华网专访。郭小天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09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