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称中国彻查葛兰素案释放强烈信号:行贿不可被接受

2014年05月16日 08:12:43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16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5月14日报道】题:中国的贿赂指控——如果惩罚不公,葛兰素史克公司或许不想再留下

    10个月前,当中国当局首次指责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存在腐败行为时,有人或许认为,这件事将很快悄悄解决。葛兰素史克公司或许会支付一点罚金,承诺更好地监督员工,并在向中国人提供处方药时打点折。

    随着警方调查持续深入,国家媒体定期公布新的指控,这种舒服的解决方案看起来不太可能实现了。

    现在,中国当局显然不想悄悄了事。中国公安部说,它已经掌握了该公司大规模行贿的证据。并且该公司前中国区主管马克锐也牵涉其中。

    如果葛兰素史克公司接受行贿的证据,它就不得不解释,这种腐败如何能在总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

    另一方面,如果总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蒂认为马克锐及其同事受到了缺乏透明度的中国司法体系的不公正对待,就难以理解为什么该公司还想留在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5月15日报道】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合伙人王冰(音)说:“英国企业有着严格的职业道德和反行贿规则。一名英国高管为什么会如此行事,的确让人费解。英国高管如此明目张胆地卷入这种活动十分罕见。”

    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知道葛兰素史克公司受到了指控,但是它既不否认,也不确认它正在根据英国的《反贿赂法》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5月14日报道】对马克锐的指控让观察家和外国公司感到吃惊,因为葛兰素史克最初声称只有中国籍高管遭到了腐败指控。此外,指控内容也比业内专家此前预计的更为严重:这位前中国区主管可能在中国面临终身监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4日报道】题:中国监管部门开始清理跨国公司

    律师们说,如果指控最终被证实,马克锐和他的中国同事可能不仅将面临漫长的刑期,而且葛兰素史克可能会被迫支付罚款,并交出总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非法利润。

    凯威莱德律师事务所的亚洲合伙人罗基·李(音)说:“政策方面有着明显的转向。调查重点从假冒伪劣商品转移到了同国际市场相比价格似乎人为虚高的商业部门。”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4日报道】专家称,指控葛兰素史克公司前中国区负责人的不寻常举动表明,中国为整顿药品市场以及为遏制普遍存在的腐败和贿赂行为而做的努力,会越来越多地把外国高管纳入政府的视线中。

    这件事也表明,中国不惮对外国高管施以重拳。美国多尔西一惠特尼律师事务所的特别顾问杰弗里·桑特说:“所有公司在制订中国业务计划时都将留意这一问题。”

    艾意凯咨询公司合伙人陈玮(音)表示,把大部分责任集中在—个外国人身上的做法给所有人传递出—个强烈的信号。陈玮说:“公司将认识到,如果当局对—个担任高管的外国人都开始追责了,那么这个问题就要认真对待了。显然.这个信号就是行贿在中国是不可接受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507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