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眼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05-16 15:3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5月16日电(记者韩乔 管浩 翁晔)2000多年后的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成为影响全球贸易的热门词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锋说,随着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中国在新时期全球贸易格局不断变化的形势下,连接世界的新型贸易之路。

  “中国早期的改革开放主要是把自己的国家开放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方面继续欢迎其他国家走进中国,更重要的是让中国走向世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未来中国的资本必然要走向世界。

  郑永年分析认为,中国的资本走向世界,“中国要走出一条与各国共同发展的道路,不仅自己发展,其他国家也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重心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世界各国以海洋为纽带,更加密切的开展市场、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一个更加注重海洋合作与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说,在新的形势下,深化和提升泛北合作,既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迫切要求,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题中之意。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将泛北各国更好地联系起来,加强各国贸易、投资合作。”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莫哈莫伊莎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充满期待,他希望有关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港口物流、金融、中小企业发展、农业等多领域加强沟通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与有形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比,无形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加紧迫。

  “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要通过改革和创新,建设现代化的、服务中国与东盟的跨国金融服务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姚松涛说。2013年底,中国启动云南、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目的正是推动面向东盟的开放开发,探索跨境金融改革创新。

  与会的一位柬埔寨官员表示,东盟国家期望“21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透明性、公平性,提高全球资源配置的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72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