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力举亚信契机 助力和平发展
2014-05-16 07:46:4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讲信修睦、惇信明义的中国,必将力举推动亚信发展、促进安全稳定的宝贵契机,为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注入更多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中国对于亚洲和平与发展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巨大贡献”“中国倡导的价值理念使中国能够与每个有合作意愿的国家建立真诚的伙伴关系”……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即将举行之际,各国政要、学者瞩目中国为亚洲发展作出的贡献,也对未来中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表达了信赖。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让亚洲国家最先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中国被视为亚洲繁荣发展的发动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众多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2013年中国与东亚和南亚国家贸易额达到1.14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同美国与欧盟贸易额之和。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半数来自亚洲,对外投资约七成投向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国越发展,就给亚洲带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中国是亚洲和平稳定的守护者。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身体力行促进亚洲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矛盾,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主动提出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更加积极主动地提出建设性方案;提出并践行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与亚洲各国携手努力,共同呵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是中国坚定的追求和信守的承诺。

  中国也是亚洲区域合作的助推器。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中国以身示范,为亚洲合作创造机会、让亚洲各国共享机遇。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不断为亚洲合作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添砖加瓦。

  积本求原,积铢累寸。纵观中国在亚洲和世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方方面面的贡献有目共睹。“国强必霸”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威胁”不过是一些人的误读和偏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陈光炎说得对——应当强调的是“中国贡献论”。

  讲信修睦、惇信明义的中国,完全能够在与各国携手努力的过程中,为维护本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和本地区负责任大国,中国举办亚信峰会并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必将力举推动亚信发展、促进安全稳定的宝贵契机,为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注入更多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714031